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贿选不是民主的必然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44 公益时报

  本报评论员 程万军

  党西村所发生的“贿选事件”不是一个孤立的偶然事件,然而也绝非民主的必然产物。虽然类似事件在中国农村基层民主选举中时有发生,但究其根苗,并非民主的“祸殃”,而恰恰是民主还不尽完善的结果。

  中国的农村基层民主,涵盖四个方面的民主,它们须齐头并进,哪个也丝毫松动不得。直选只是民主链条上的一环。直选所代表的民主选举主要体现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多元选择的原则,它相对宽容;但这种多元选择是需要强有力的保护与保障的,要保障选举的公正、保护好民主的成果,则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民主监督,如果民主监督不够坚硬,那么民主选举出现问题则势出必然。贿选就是民主监督乏力甚至缺失所致的“怪胎”。

  民主是宽容的,但同时必须是强大的。民主的强大,主要体现在民主监督机制的恢恢之网,在完善的民主下,它几乎百无一漏。当“贿选”成为一种现象,首先需要问责的是这种民主监督机制是否真正建立起来。“是否贿选”亟待必须在强有力的民主监督下才能得到确认。当民主监督机制一旦确立,而基层民主仍总是在“是否贿选”这个问题上“说不清”,那么一定是监督的执行者本身出现了失职,这种失职一般包括两方面,一为监督能力的高低,二为责任心的有无。

  放眼中国的未来,农村基层民主无疑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进程。在13亿人口的大国的这一伟大进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噎废食,踯躅不前。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地方出现似有似无的“贿选”而贬低农民的民主素质(事实上,农民的民主素质只有在民主进程中才能得到质的提高),更不能在“贿选”的确认上含糊其辞甚至默认、不作为,这些态度与做法均是对真正民主的诋毁与亵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