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入商业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49 新华网
国内规模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入商业运营

天津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外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天津频道5月24日电 (记者 邹兰) 天津双港垃圾发电厂23日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双港垃圾发电厂每天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每年利用焚烧垃圾发电达1.2亿千瓦时。

  据了解,双港垃圾发电厂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每天处理天津市区日排放生活垃圾的四分之一,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8万吨。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双港垃圾发电厂基本实现废弃物零排放。垃圾焚烧主要产生热量、烟尘和废渣。为了保证环保,双港垃圾发电厂焚烧垃圾后产生的烟尘,必须经过半干式洗涤塔脱硫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二恶英等有害气体、布袋除尘器吸附尘埃等三道工序后才能排放,排放的烟气指标已达到欧盟标准。此外,企业利用垃圾焚烧后废渣制砖的试验已经成功,并通过有关部门鉴定,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双港垃圾发电厂是2003年国家建设部评选的"科技示范工程"。也是全国第一个垃圾焚烧的国家级示范工程。发电厂2000年申请立项,2003年7月动工,总投资5.4亿元。垃圾处理采取连续运转的方式,采用世界先进的日本炉排焚烧技术,由三条每天处理垃圾400吨的焚烧线组成,发电装机容量24兆瓦。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是个难题。多年来我国城市大都采用经垃圾处理厂处理后填埋、郊区裸露堆放等简单办法,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渗透到地下、空气和河流中,对环境也造成了极大危害。垃圾发电不仅有助于解决城市垃圾污染问题,还能替代煤炭等能源,有着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目前日本、瑞士等国家生活垃圾焚烧率达70%以上。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在建、或获得批复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有140家。由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承担的天津第二个垃圾发电项目--贯庄垃圾焚烧综合处理项目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天可焚烧生活垃圾1000吨,可实现年发电1.1亿千瓦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