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会见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堪培拉5月24日消息(记者赵雪花)正在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月24日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澳关系、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霍华德对时隔不到一个月再次与吴邦国委员长见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这说明澳中关系在不断发展和日益密切。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

  吴邦国说,中澳建交33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密切,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配合。上个月霍华德总理成功访华,澳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共同决定启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昨天又正式开始了自贸协定谈判的首轮会谈。现在中澳关系正处在发展的最好时期。

  在谈到能矿资源领域互利合作问题时,吴邦国说,我这次访问澳大利亚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推动建立中澳能矿资源领域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几天来,我对西澳州、昆州和新州等地的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澳大利亚能矿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更为重要的是,我所到之处,无论是地方政府、企业还是社会各界,都表现出对中国发展的浓厚兴趣和对发展中澳关系的强烈愿望。深化能矿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澳方一道,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和发展两国能矿资源领域的合作,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鼓励企业相互参股、扩大投资,鼓励中方企业参与矿石的深加工以及矿区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长期的稳定供求关系,形成公平合理的价格机制,建立起中澳能矿资源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增添强劲动力。

  霍华德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他说,澳中经贸尤其是能矿资源领域的合作是一种自然的、互利的合作关系,强调澳大利亚是可以信赖的、稳定的、安全的资源供应国。希望两国政府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澳中能矿资源合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吴邦国说,尽管目前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仍未消除。“台独”分裂活动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障碍和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现实威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我们也绝不容忍“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只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才能得到保障。霍华德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赞赏。

  吴邦国会见澳大利亚总督和反对党领袖

  另据报道,吴邦国24日在总督府还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杰弗里总督的亲切问候。杰弗里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虽然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各异,但中澳之间并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相反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深化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对澳关系,愿与澳方进一步扩大合作,推动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杰弗里总督愉快地回忆了1999年访华给他留下的美好印象。他说,澳中友谊已深深植根两国人民心中。澳大利亚尊重在澳华侨华人和来澳学习和工作的人员,他们为澳中友谊和澳大利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杰弗里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并期待今年下半年再次访华。

  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还在下榻饭店会见了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比兹利。吴邦国说,澳大利亚工党同中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1972年,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工党政府高瞻远瞩,做出了与中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我们不会忘记老朋友。

  比兹利说,工党无论执政还是在野,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吴邦国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发展中澳关系已成为澳大利亚朝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我们愿与工党密切交往、加强合作,为中澳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是24日午乘专机离开悉尼飞抵堪培拉的。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议长霍克等澳方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等到机场迎接。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