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要求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李亚杰)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意见》共分六个部分。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进一步明确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三、把少先队工
作纳入基础教育发展的总体格局;四、大力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少先队工作;五、努力建设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六、切实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意见》指出,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主体作用,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争取各方面支持,为少年儿童的成长进步和少先队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意见》要求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基础教育发展的总体格局,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督导评估范畴,作为学校综合性督导评估的具体内容。要加强对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的指导和支持,把“雏鹰奖章”作为衡量少年儿童内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依据,推动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具有少先队特色的“雏鹰争章”活动的健康发展。

  把少先队社区工作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社区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内容,民政、教育、科技、文化等部门要与共青团和少先队密切协作,积极参与社区少工委的建设。要把农村少先队工作作为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少先队在传播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上的独特作用。

  《意见》要求关心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努力建设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要做好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招募、培训、使用、管理、考评和表彰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少先队活动中的作用,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担任县(市)、乡(镇)和农村学校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意见》最后强调,要把少先队工作作为事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局的重要任务,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的要求,以少先队活动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中的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