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建敏在全球论坛上强调中国重视政府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汉城5月24日电(记者张锦芳)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24日在汉城举行的第六届政府改革全球论坛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政府重视推进政府改革和政务公开,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努力把政府建设成为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华建敏说,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把政府改革和自身建设作为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实
行政企分开,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二是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三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建立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四是坚持依法行政,颁布行政诉讼法和行政许可法等一系列法律,要求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五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行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能。六是加强行政监督,促进廉政建设。

  华建敏指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现代化建设,政府改革是关键。中国将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努力把政府建设成为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华建敏说,本次论坛主题“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也是中国政府改革的重要目标。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就逐步逐级推行政务公开。主要是:在各级行政机关推行政务公开;在农村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在公共事业领域推行办事公开制度。

  他强调,政务公开是现代政府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环节,中国将本着“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政务公开的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度。二是根据中国国情,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三是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政府管理的积极性。我们的目标是使政务公开成为政府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制度,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华建敏指出,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是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政府愿与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进政府改革和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而共同努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