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中方愿与澳开展能矿资源领域的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堪培拉五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二十四日在此间议会大厦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双方就中澳关系、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中澳建交三十三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密切,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
配合。上个月霍华德总理成功访华,澳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共同决定启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昨天又正式开始了自贸协定谈判的首轮会谈。现在中澳关系正处在发展的最好时期。

  在谈到能矿资源领域互利合作问题时,吴邦国说,澳大利亚能矿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深化能矿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与澳方一道,从战略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能矿资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是鼓励企业相互参股、扩大投资;二是鼓励中方企业参与矿石的深加工以及矿区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建立双方长期的稳定供求关系,形成公平合理的价格机制。

  霍华德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他说,澳中经贸尤其是能矿资源领域的合作是一种互利的合作关系,澳大利亚是可以信赖的、稳定的、安全的资源供应国。希望两国政府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澳中经贸关系尤其是能矿资源合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吴邦国说,尽管目前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仍未消除。“台独”分裂活动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障碍和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现实威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我们也绝不容忍“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只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才能得到保障。霍华德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赞赏。

  吴邦国委员长是于昨天抵达堪培拉的,这是他此行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已在西澳州、昆州、新州进行了访问,参观了能源资源项目,会见了地方领导人,与澳大利亚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