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求真务实 让群众满意—访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4日电题:坚持求真务实 力求群众满意

  ——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

  新华社记者 储学军、杨三军

  2003年以来,四川省在118个省直机关的1.8万名党员中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1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4个多月过去了,四川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如何?有什么创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

  张学忠说,中央政治局常委最近分别深入各自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温家宝总理专程赴四川通江县对我们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具体指导。这是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体现,为全党抓好这次教育活动作出了表率。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调研中强调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为进一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

  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四川省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主题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省委“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创建群众满意工程。

  张学忠说,四川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广泛吸收群众参与,争取群众支持。教育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推动落实“让群众知道、让党员知道、让领导干部知道”的“三个知道”,调动和激发群众关注、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在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群众的参与、监督下查找和整改突出问题。

  二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群众拥护。我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土地房屋征用拆迁补偿不到位、医药费过高、就业难、上学难、干部以权谋私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三是提升党和政府形象,赢得群众公认。我们着力查处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收受红包礼金、买官卖官、参与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参与赌博、违规办案等非法行为。重点整治了机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效率低”等问题,推行机关问责、干部问廉、作风问实制度。还着力清理和整顿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些措施,大大转变了党风、政风和行风,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四川省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创新:构建“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的基础上,实行开门教育、开放教育;强调必须把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高度重视抓好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广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先进性意识”;注意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抓住泸州市“艳舞跳进烈士陵园”、宜宾市江安县部分领导干部顶风违纪两起典型案例,要求各地、各部门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在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谈及当前正在进行的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张学忠说,我们要按照“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狠抓整改方案和措施的制订和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意见大、最不满意、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和问题。狠抓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监督评判工作,在整改效果上,必须接受群众的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要“补课”,直至多数群众满意。建立“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把这次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有效措施转化为经常之举,把成功的经验上升为规章制度。

  张学忠最后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最近四川省委专门研究提出了群众满意工程的八条标准,要求在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效果上都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来谋划、推动和检验,使教育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有关统计显示,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查找突出问题24万多个,已经整改的有13.7万个,正在整改的有9.7万个,占查找出问题的97%以上。(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