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政协在全国首开民情热线 不受理个人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3:19 现代金报

  金报讯 从今天起,全省的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以及普通老百姓的参政议政的渠道又添一条,省政协“民情热线”(号码为0571—87059696)正式开通。在省政协办公厅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秘书长俞文华表示,此项探索在全国政协系统中尚属首次。

  “民情热线”四季畅通

  自2002年以来,省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车辆年检年审审批制度改革、治理医药领域乱收费听证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等多次听证会。每次听证会都吸引了数百名群众代表的踊跃报名和积极参与,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与党和政府的“连心桥”。俞文华表示,建立“民情热线”,就是让“连心桥”四季畅通,把散落在民间的各种真知灼见收集起来,更好地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依法行政服务。

  “民情热线”电话以机关正常上班时间为开通时间(现在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

  纯属个人事务则不受理

  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以及普通群众都可以拨打“民情热线”。反映范围以同政协工作有关的内容为主,包括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化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政协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俞文华解释说,“民情热线”不同于信访热线、市长热线等投诉举报电话,它主要是履行政协职能,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而对于纯属个人具体事务性的问题则不受理。举个例子说,反映自己子女读书遇到学校乱收费,不受理;而反映一个地方普遍存在的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就将受理。

  热线内容将转送职能部门

  “民情热线”办公室将根据电话记录内容,综合编报《民情热线反映》,转送有关职能部门。其中,对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反映的具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或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通过全国政协信息局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办局及省委省政府领导。

  对民情热线中反映出来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整合,为专门委员会作调研选题的参考。对一些典型性强、影响较大、事实清楚的来电,省政协办公厅将进行转送省市有关部门办理,力促问题的解决。 记者 岳德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