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间谍阴影”下的中国留学生:备受层层审查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针对美商业部实行的“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受到直接冲击的中国留学生表示,该条例严重歧视了广大留学生,最终将影响美国“敏感领域”的科学发展。

  纽约州立大学阿尔班尼分校化学系博士后李先生说,商业部一旦实行此规定,其科研工作肯定会受到影响,因为其一,学生申请许可证有得不到允许的可能﹔其二,学者在研究
的同时,还要投入不少时间、精力和金钱去申请这种那种的许可证,会导致科学家们转到其它地方从事研究,或者绕过这些所谓的“敏感领域”,转而研究其它理论,最终受害的只会是美国自己。

  他指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但是现在政府是用是否“本土美国人”来区别对待国内的民众。更何况,不少科学机构做研究使用的仪器,都是科学家自己动手设计出来的特别仪器,这些仪器并非商用,只是为学术研究而设,此类仪器又将要如何处理呢﹖

  在他看来,政府如果对某种敏感或危险材料设限不得外流,可以理解,但是对学术仪器设限,则是一种歧视。外国留学生来到美国,已经经过多次申请和背景审核,美国政府应该对各国的留学生显示足够的尊重,而不是动不动就把外国学生当作“间谍”看待。

  柏克莱加大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戴勃认为,美国政府部门此举,还是跳不出传统的“冷战”思维框架,将一些国家定论为不友好国家,区别以待。而此类规定,对一心追求科学的留学生来说,是一种名誉上的玷污,也让人感觉到美国政府对留学生的不信任、怀疑甚至是排斥态度,是一种不公正的行为。

  他认为,美国政府现时的做法非常矛盾。“一方面,留学生特别是中国、印度的留学生,从事科技工作的感觉多,美国也是有了这些高科技人才的流入,才促进了国内科学的进步。而且国外留学生的涌入,进一步促进了美国教育产业的发展。但美国在对待国外留学生的态度上,是既友好又排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