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大骗术 一一剥开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钟丹丹/通讯员榕公宣

  本报讯近一段时间,在福州,诈骗犯罪花样翻新,还出现男女骗子结合诈骗的新迹象。昨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侦破发现的十大诈骗伎俩。警方宣称,今年1至4月,全市共侦破各类诈骗案件345起,近期将在全市开展反诈骗宣传月活动。

  【骗招一】

  兑换外币

  特点:以“兑换外币”为幌子的街头诈骗活动是一种高智商犯罪,以团伙作案居多,作案人员少则二人,多则三五人。据统计,此类诈骗活动约占全部骗案的10%左右,它具有成功率高、涉案金额大、流动性强等特点。

  作案方式A:银行门外唱“双簧”

  银行门外,是此类诈骗活动骗子们经常出没的场所。团伙中的女性手持一叠外币(均为作废的外国币种或冥币),谎称“亲人遭遇车祸”或“家中受灾”,急需兑换一笔人民币,利用被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伺机下套。

  作案方式B:到宾馆谈生意作饵

  骗子们多是一副“老板”作派。作案时,骗子甲先选好一位经商业主,称欲采购大批货物。数日后,骗子甲将被害人引入宾馆“商谈”合作事宜。此时,同伙乙适时敲门而入,故作与甲熟识,声称手中有一笔外币要出手。两人就此“讨价还价”,演起了“双簧”,最终以低于国家牌价的汇率“成交”。见被害人似有心动之态,骗子甲便对被害人说“我身上没带这么多钱,不如你先借我,到时我连同货款一并还你,借的钱到时我还会再加若干利息”之类的话,被害人见举手之劳,便有如此好处,随后便带上骗子们上银行取款。

  【骗招二】

  “配合警方办案”

  作案方式:利用非法获取的当事人手机及住宅电话号码,假冒刑警让他手机关机,进而借口“当事人出车祸”向当事人的亲友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不要轻易将手机、住宅电话或家庭成员情况透露给陌生人。另外,警方办案一般情况下不会干涉普通市民的通讯自由,更不会用手机联系的方式要求普通市民“配合办案”。因此,市民在接到此类来历不明的所谓“刑警”的电话时,应保持一定警惕,可及时报警。

  【骗招三】

  设局骗赌

  特点:是一种智能型、团伙作案。所用“道具”,是一只号称装有几十万巨款(通常是每叠“冥币”面上附有一张百元人民币)的密码箱,团伙成员一般由5人组成,分别为“马师”、“讲证”、“搭脚”、“跟班”、“老板”。“马师”(福州方言:麻粒)指洗牌高手;“讲证”(福州方言:公净),是负责讲解,说服的人;“搭脚”(福州方言:打卡)是指联系受害人并引诱其入套的人;“跟班”(福州方言:全班)是望风、探哨的人。

  作案方式:先由“搭脚”物色“猎物”,与受害人谈生意。如受害人有“洽谈”意向,“搭脚”便抽空向同伙发出信号,同伙“马师”、“老板”、“讲证”、“跟班”则迅速在附近一宾馆开房,然后由“搭脚”找借口将受害人诱入宾馆包房内。让受害人参赌,然后诈取他身上的现金。

  以下7种诈骗方式,本报曾经结合实例,进行过多次详细报道,在此仅作简要介绍。

  【骗招四】

  高薪聘请

  特点:以“招聘”、“招工”为幌子的诈骗活动,往往具有团伙作案、欺骗性强、受害人多、追赃困难等特点。其一次性骗取的金额大多不会太高,并冠之以“手续费”、“报名费”、“押金”、“服装费”及五花八门的“办证费”等名目。

  【骗招五】

  捡钱平分

  特点:两人或三人合伙作案,用百元面额人民币包裹废纸装在信封内,作为“诱饵”进行诈骗。

  【骗招六】

  祛病消灾

  特点:以团伙作案居多,此类诈骗的受害者50%强为50岁以上的老年妇女。

  【骗招七】

  假币找零

  特点:用大额假币买东西找零,主要集中在出租、餐饮、集贸市场、小商品经营等行业。

  【骗招八】

  手机短信诈骗

  特点:犯罪分子往往群发短信投饵、编造中奖信息,同时还往往设立“游击”账户,让您汇钱。

  【骗招九】

  “撞车党”诈骗

  特点:一般通过“拍车厢”、“碰车”等手段敲诈钱财。

  【骗招十】

  网络诈骗

  特点:骗子往往通过自建网站,在网络上通过BBS、聊天工具等发布低价商品信息。双方交易达成协议后,利用联系时的对话或QQ等方式套出受害人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后,通过黑客手段盗取银行卡上的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