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赴京买石头 花光盘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0 海峡都市报
赴京买石头花光盘缠(图)
张川在家中向主持人展示他的至爱

  N栏目主持曾力/王浩志

  “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是什么?”

  “买石头!”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

  “没有钱买石头!”

  会这么回答的人,肯定有趣,我面前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人,就是这样一个有趣的人,他叫张川,家住福州仓山区展进路的一个小区,他爱石头,标准的石痴,可是他只对一种石头感兴趣,那就是———寿山石。

  一麻袋

  石头扛回家

  他觉得,那一天简直神奇极了,就在四年前的一天,他在左海花鸟市场里闲逛,天知道怎么回事,他在一个卖寿山石的摊子前停下脚步,这个摊子在这边摆了很久,他经常路过,可都没有注意到,可这天他停了下来,因为他的眼睛被一件东西粘住了,他觉得它的颜色很漂亮。

  摊主一看生意来了,立即来了精神,对那小摆件神吹了一番:这块高山石的颜色是寿山石中最好的,叫枇杷红,很少见,这雕功也很好……张川被吹得晕头转向,决定将这个小摆件买下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最终以30元的价格成交了。

  打那以后,张川开始疯狂收藏寿山石,只要看中了,就买下来,有时一次能往家扛一麻袋。

  买石头

  路费也不留

  今年4月,张川到北京培训,听说北京有个潘家园旧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便到那里碰碰运气,逛了半天却一无所获。

  正想离开时,一个卖寿山石的地摊吸引了他,和摊主一聊之下,大有相见恨晚之势,最后买了一大堆寿山石,花了近4000元。刚要离开,张川又看中一块高山晶,一掏钱包才发现,身上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了,连机票钱都不够,于是与摊主约好下个周末再去。

  回到住处,张川立即给妻子发短信求援,让她汇钱过来,他妻子一知道是买寿山石,立即短信回了几个“不愿意”,可是张川不理。钱汇过来了,张川却坐不住了,老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怎么还不到周末。好容易挨到周末,张川叫上几个朋友,一起来到潘家园旧货市场,等朋友挑完后,张川将那个摊上剩下的寿山石一股脑儿全打包了,留下的两件实在太贵了,买不起,而且,这次他还有点分寸,事先给自己留够了机票钱。

  拍卖会

  流了一身冷汗

  每次寿山石的拍卖会和展览,他都会邀上几个好友同去,太贵的寿山石,张川买不起,品头论足一番也是一种享受。

  不过,在享受时,也有让张川冒冷汗的时候。去年,福州举办了一次寿山石原石拍卖会,那天天气很冷,还下着雨,张川约了几个朋友也参加了,他还交了拍卖押金。拍卖开始,一位不太懂行的朋友频频举牌报价,可是他每次举牌,张川都冒汗,虽然天气冷,兄弟啊,这石头可不值这个价,别举了,押金可是我交的。张川在心里默念着。收藏了几年的寿山石,对寿山石多少有些了解,还好,每次都有人出更高的价将石头拍走。最后,张川实在受不了这种“折磨”,没等拍卖会结束,就拉着朋友离开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