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梦开始的地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3 海峡都市报
梦开始的地方……(组图)
女孩对着镜子,给自己的表演挑毛病

梦开始的地方……(组图)
每天都要训练,这样的日子要过六年

  N本报记者 李坚/文/王浩志/图

  踢腿、下腰、倒立、翻跟头……从早上6点开始,每天都被训练塞得满满的。

  这样的日子,对于福建艺校省闽剧班的学生来说,一过就是6年。

  想要当上闽剧的“角”,你就必须这样,天天摔打自己、磨砺自己。

  舞台上摆着几张桌子,桌子上搁着椅子,孩子们把脚架在椅子上,跟着老师的节拍转圈压腿,然后是一遍遍换着姿势踢腿、下腰、倒立、翻跟头……上午就这样结束了,下午要么接着训练,要么改上文化课,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班训练。

  这样的日子,开头苦得很。刘鑫来闽剧班三年了,说第一次压腿把眼泪都压出来了。吴霞和林雯则说,“第一天练完浑身是伤,连爬楼梯都抬不起腿,整整熬了一个月才缓过劲来”。由于体质支撑不住,许多刚入学的孩子都打过退学的主意,留下来的则说得很轻松,“现在已经没什么了”。

  每个人都在训练中受过伤。吴飞武训练时没少挨老师的批评,一次翻跟头时一头扎在地上。这次受伤给他留下了阴影,以后每次训练都会偶然不自觉地缩手缩脚,“其实每个受过伤的人,都会或多或少有恐惧的感觉”。

  他们比起普通学校里念书的同龄人,有很多不同:学校没有运动场,只能到天台晒衣服的地方打打羽毛球;除了周末可以回家,平时只有周三中午才能外出一小时……刘鑫说他的很多同学对闽剧班都很好奇,以为很好玩,“我都是让他们过来试试,保管三天就吓回去了。这里是锻炼人的地方”。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梦,相同的梦:当上闽剧舞台上的“角”,但他们当中,最终能当上“角”的只是其中几个佼佼者。“如果你觉得毕业就算是学够了,那你就错了,只有一直觉得自己不行不足,才能进步”,刘鑫的这番话说得很老成,也让我们不禁对他刮目相看。

  艺校就是孩子们的摇篮,梦从这里开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