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上网聊天掌管家庭事务 南京大妈原是方苞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作为桐城派开创者,清代著名文人方苞文字洗练苍劲,风骨凛凛,在校的中学生都能学习到他的《狱中杂记》、《左忠毅公逸事》等优秀散文。

  方苞的后裔中,至今还有一支世代居住在南京。时光为一切换了容颜,今天的方苞后裔,已然不再全是读书人,记者采访的方苞第七代孙女就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大妈。她叫方丽文,目前的住所依旧在龙蟠里当年方苞著书立说的旧址上。

  酷爱上网的大妈

  方丽文已经61岁。退休在家的方丽文现在过着悠闲的家庭生活,两个女儿也都已经成家,基本上没有什么烦心事儿了。每天,做完家务的空当,她就出去溜达锻炼身体。剩下的时间,方大妈就坐在电脑面前。

  电脑是二女儿留给她的。现在,方丽文打字速度每分钟30多个字,可以轻松和人聊天。每天她都要保证浏览一个多小时的时事新闻,并常去有关老年人身体、家庭生活方面的论坛;大妈还很时髦地申请了QQ号,有几个固定的老年聊友。

  如果不是手捧着一本家谱,还有几枚家族相传的印章,这个慈眉善目的大妈怎么看都与清代大家方苞没有什么关联。不过,她确实是方苞的直系后裔,而且,还是目前南京方苞后裔中的“族长”。

  方苞后裔为何在南京?

  方苞是如何来到南京的?他的后裔又是如何定居在南京的?

  方苞与南京大有渊源,他出生在南京,并在南京逝世和归葬。一生之中,方苞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南京著书立说、授徒教义。据史料记载,方苞乾隆七年辞官携家人南下,定居于南京。他住在城南铜坊苑,但喜爱城西清凉山、乌龙潭一带的山光水色、风景名胜与幽静环境,常在那儿流连忘返。后来便在乌龙潭畔龙蟠里筑一雅舍,用于读书写作和消夏避暑,数年后,筹得资金,在雅舍旁建起占地数亩的祠堂,祀供祖先牌位。

  祠堂两侧二十余间房舍还供贫寒而好学的方氏子弟居住,方苞常为他们授课,讲习经史古文。据说康熙为了鼓励方苞,还御笔题写了“方苞教忠祠”匾额。

  对这种说法,方丽文手上保留的家族族谱还做了一点补充:实际上,方苞祠堂的厢房还是桐城方家的会馆,明清时期,读书人都要到南京江南贡院参加乡试会试,方苞在南京乌龙潭旁边设立的祠堂以及会馆,就是方便族中子弟来宁赶考期间居住研读。方苞晚年一直定居于此,所以方苞的直系后代们基本都留在了南京。

  大宅门曾走过艰难风雨

  为了看守和保护对于桐城方家意义非常的方苞祠堂,方丽文这一支方氏子孙一直居住在乌龙潭畔。

  方丽文的父亲排行老八,其兄弟姐妹共有十多人,这个宅子也就住上了十几户方家人。方丽文还记得,虽然幼时的方氏一门已经式微,但是同一屋檐下的各家庭始终团结和睦,白天各自辛勤工作,晚上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聊天乘凉,尤其是方家的小孩子们,特别爱听叔父说书,其乐融融。

  说书的叔父叫方策,虽然没有获得什么读书机会,但他自幼嗜读诗书、一手好字、博闻强记,被邻里称作“布衣才子”。方策尤其对《红楼梦》颇有研究,他早年常口叼劣质烟,在龙蟠里街上与人以能否成大段背诵《红楼梦》章节打赌。他的好记性每每令附近几位中学教师惊叹不已……受叔父影响,方丽文幼时也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学校的表扬奖状常常送至家中。

  方丽文幼时,家中比较清苦,14岁时母亲去世,为减轻大人负担,方丽文每天要挑上好几次水,一担水有100斤,方丽文从此落下了一肩高一肩低的毛病。后来为挣钱养家,方丽文和其弟妹也都放弃了学业,早早地进工厂工作。

  后代盼望重建方苞祠堂

  方丽文还记得方苞教忠祠的模样:那是一个田字形全木结构的大宅子,大门朝西,虽然并不豪华,但是却非常有气势,房屋有七架梁木、柱子则有40多厘米粗细,中间堂屋上悬挂着一块金粉圆体的门匾。

  方丽文说,当年乌龙潭是一片清光可鉴的小湖,湖上有野生荷花菱藕,湖旁则是青草丛生,当年乌龙潭水质十分好,有闸口直通秦淮河,是活水。附近人们常在湖边淘米洗菜。很可惜,方苞祠堂1997年被建设部门拆掉,原址上建造了“开园新居小区”。

  数年来,重新建造方苞祠堂,成为方丽文以及方苞其余海内外子孙一直盼望的事。

  新闻链接

  方苞(1668—1749),字灵皋,号望溪,原籍安徽桐城,康熙年间进士,以诗文著名于世,卓然有大家之风,曾因受《南山集》文字狱牵连而入狱,后得赦免,官至礼部侍郎。方苞与姚鼐同为桐城古文派创始人,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一定的篇章。他著有《狱中杂记》等散文名篇。

  桐城派与南京:

  爱上网聊天掌管家庭事务 南京大妈原是方苞后裔

  作者:尹君 仲毅 朱波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