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季平均气温下降 南京该甩掉“火炉”帽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省气象台50年统计数据显示,南京31年高温天气天数已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每10年平均气温下降幅度达到0.113℃。昨天,有关南京夏季降火的报道一经见报后,在南京市民中引起极大的反响,短短一个上午就接到了30多位热心读者的电话。

  “咱们南京早就该甩掉‘火炉’这个称谓了,见到你们的报道我就来了”,昨天下午,家住在复成新村11号的读者刘岚特意赶到本报编辑部,向编辑递上了一封建议信。刘岚说
,与全国不少城市相比,南京夏天的温度早已经不能算得上是拔尖了。

  南京即将创建全国首批精神文明城市,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也已经进入倒计时,刘岚建议,南京可以学习重庆,不再提这个称谓了,彻底丢弃“火炉”形象。

  《金陵晚报》编辑部:

  您好!我是南京一名普通市民,看了《金陵晚报》今天刊登的《南京冬春秋升温,夏季降火》一文,有很多感慨。

  进入5月份以来,尤其是前些天,南京的温度一下子就蹿了上来,夏日炎炎的感觉似乎越来越明显了,很长时间以前,咱们南京的夏天就有一个“火炉”的称号,并且和武汉、重庆并称为“中国三大火炉”,至今这个称号仍然在江苏乃至全国部分媒体上沿用。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对南京夏天热的程度可是深有体会。但是,近几年来,我在收看全国电视天气预报时常常发现,每年7—8月份期间,南昌、长沙等城市最高温度常常都要比南京要高出个1℃—2℃,有时候甚至能高出3℃—4℃,南京夏天的温度早已经不能算得上是拔尖了。

  与其他城市相比,“火炉”这个称号已经不符合南京的实际了。

  尽管“火炉”只是一个称谓,但是“酷热”的名声在外,提到“南京”不少外地人第一反应就是“三大火炉之一”、“夏天非常非常热”,这些都让我们南京的城市魅力打了折扣。

  我听说,重庆已于去年不再提“火炉”这个称谓了。

  近几年来,作为南京人我深深地体会到,南京城市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南京的经济发展又快又好。

  今年,咱们南京要创建全国首批精神文明城市,10月份召开的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也已经进入倒计时,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都将齐聚南京,这对南京城市形象也是一次大考验。因此我认为,“火炉”称号已经与南京市现在真实形象极不相符,同时也影响到南京吸引外资和技术人才,以及南京旅游业的发展。我建议大家从此弃用“火炉”这个称谓。

  夏季平均气温下降 南京该甩掉“火炉”帽子吗?

  作者:姜晶晶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