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8年前圆明园基本建成遗址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从昨天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北京市和海淀区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约7.2亿元保护圆明园遗址公园,搬迁了园内785户居民和12个驻园单位,进行了环境整治。今后,圆明园将继续加大保护整治力度,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基本建成遗址公园。

  保护整治前的圆明园中,有8个生产队,10多家单位,3000多农民长期在园内生产生活
,民居混杂,环境脏乱。由于各种垃圾、污水的污染,土壤逐步退化,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许多灌木杂草生长在近一米厚的垃圾渣土上。加上近年来严重干旱缺水,各种植物大面积死亡,树干草枯,病树、死树逐年增加,植被遭到大面积破坏。

  《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批复后,圆明园遗址公园的保护整治利用走上了科学依法的轨道。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约7.2亿元,依据《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征地331公顷,搬迁园内785户居民和12个驻园单位,迁移居民和流动人口近万人。清理建筑渣土及垃圾达18万立方米,挖湖堆山12万立方米。栽植乔灌木、花卉47000株丛,绿化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完成了九州清晏景区等一大批景点遗址的试点保护。圆明园基本完成了“迁出去,围起来,管起来”的历史任务,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力争保持圆明园原貌,明确圆明园的历史定位,充分发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整治过程中坚决清理与遗址公园功能不一致、与环境不协调的联营项目,清理了惊险桥、水上高架车、碰碰车、儿童乐园等一批项目,调整了部分观赏设施。

  经过近几年的整治,圆明园遗址保护状况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特别是200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保护力度之大、投资之多、成效之明显,是圆明园百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经过多年的保护和整治工作,绝大多数圆明园遗址公园内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但还有少部分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多年以来,众多专家学者在圆明园的性质与功能定位、如何保护利用等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

  今年3月底,一些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对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特别是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的意见和看法,引起了新一轮的争论。4月1日,国家环保总局向圆明园管理处发出了《关于责令圆明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停止建设的通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区各有关部门组成的圆明园工作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牵头,对圆明园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研究解决办法。责令圆明园管理处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健全工程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积极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组织环境影响评价。

  近期,圆明园将加快解决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范围内化工研究院、西静园公墓等单位占压遗址问题,进行圆明园周边环境的彻底整治;坚决清除与圆明园功能不一致、环境不协调的经营、活动项目,使其符合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内涵和环境氛围;继续恢复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山形水系,完善三园的园路系统和桥涵,逐步调整植被、整修驳岸;在充分论证,听取各方意见,严格履行批准程序的基础上,制定园内必需的功能性建筑的恢复方案,满足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功能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以及节水灌溉、雨洪利用、内湖补水等课题,力争把圆明园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做成示范工程。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