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文化体制改革呈现勃勃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5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刘江刘洋)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从2003年下半年以来积极稳妥地推动改革,已取得良好开局,整体呈现勃勃生机。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试点单位调研,精心部署,协调各方,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等一批文化事业单位作为改革试
点单位,通过转企改制,成为新型的文化市场主体。面对全新的身份定位,它们积极探索发展道路,改进用人和分配机制,创新艺术生产经营方式,创作生产了一批观众喜爱的节目和文化品牌。改革让这些单位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一个突破口,北京儿艺自2004年1月改制成为股份制现代企业之后,引入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机制,建立了以效绩考核为中心的分配机制,形成了以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组成的核心决策体系,搭建了高效的内部管理框架。在新机制下,北京儿艺不断焕发活力,改制当年共创收2163万元,其中营业收入1568万元,是改制前的18倍。成立后创排的童话剧《迷宫》和儿童剧《Hi可爱》市场反应热烈,打破了此前人们认为儿童剧是“小儿科”的偏见,掀起一股“儿童剧热”,《迷宫》创下了600万元的票房收入,而《Hi可爱》仅仅首轮14场演出的票房收入,便达到260万元。

  继北京儿艺之后,北京歌剧舞剧院在2004年8月改制成为由首都旅游集团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把进军旅游市场作为突破口,推出了面向旅游饭店的覆盖式演出,把剧院400多个剧节目列成菜单,请来京城40多家旅游饭店老总挑选。北歌还控股式收购了京城著名晚宴剧场“北京之夜”,以资本运营方式打入首都旅游文化市场,并迅速用自己精彩的舞台艺术充实了“北京之夜”的品牌节目《大中华乐舞》,提升了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整合。北歌的体制转变在经济效益上得到了体现,改制后半年内,北歌演出202场,演出收入超过446万元,比改制前2003年全年的演出收入还多60万元。

  朝阳区文化馆经过改革创新,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巨大“磁场”。这个馆在坚持文化馆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本质属性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于职能范围的转变,努力实现由群众文化向公共文化的转变,确立了一条“用品牌带动社区文化,用产业带动事业发展”的发展道路。他们创立的文化品牌活动包括“社区一家亲”“民工学雷锋”“英语角”“月末诗歌沙龙”等,每年举办各种大型公共文化活动20余次,这些文化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每年参加的群众人数都达到百万余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赞扬。与此同时,他们立足演艺和培训两块主体经营阵地,拓宽馆外市场,建立文化发展公司,不光做到了自给自足,经营收入还实现了每年20%以上增长,并用经营创收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为了实现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文化产业的目标,北京市积极推动文化投融资改革,做好文化企业融资上市工作。为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北京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发改委正在研究制订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

  )此外,北京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理顺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北京市2004年组建了北京发行集团,使之与市新闻出版局分离。北京还实行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将行政执法与行政审批彻底分离,成立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体制变革使产业形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北京的优势产业,经济潜力得到深度挖掘。有专家认为,北京丰富的智力资源和长期积淀的深厚文化,已经转化成可观的经济效益。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文化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又一个重要支柱。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