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北站今起封闭扩建 新站将分担南站运输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8 北京日报
北京北站今起封闭扩建新站将分担南站运输任务
百年前的北京北站
北京北站今起封闭扩建新站将分担南站运输任务
今日的北京北站

  本报讯(记者 王东亮) 今天上午10时46分,包头至海拉尔的K275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西场后,北京北站临时全线封闭。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北站正式开始了改建工程。

  改建后增加7条线路成为北行列车总站北站一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站台、铁道线路和行车信号的改造,扩建完成后,北京北站将增加两个站台,7条线路,并连接西直门枢纽,成为京包(北京-包头)、京通(北京-通辽)线旅客列车的始发站和终点站。改造后的北站将分担南站一部分旅客的运输任务。

  负责北京北站扩建工程的北京铁建公司介绍,此次改造施工首先从西场开始,今年5月25日至12月15日进行,施工期间部分列车将停运或改点,并停办部分业务。扩建后的北京北站,站台将由现有的2座增加到4座,有效长度由377米延长到550米。扩建后站台高度由现在的70厘米提高到125厘米。另外,此次改建的铁道线路将全部采用国产高强度、高平直度无缝钢轨,使用钢筋混凝土轨枕替代目前使用的木枕,以提高客车运行的稳定性和舒适度。

  扩建后北京北站到发铁路运营线将增加到7条,共达到14条。

  詹天佑设计老车站 始建于1906年

  北京北站始建于1906年,是詹天佑主持建造的京张铁路的一部分。京张铁路西直门火车站是京张铁路(后改为平绥铁路)的第二站,起点是丰台柳村,终点是张家口,全长197.1公里。主候车室外形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大船。车站很自然地融入周围的环境中,与周围水域的自然美和谐共处,体现了设计者优越的设计思路。

  至今,北京北站运行已经将近百年,主体建筑至今仍然保护得很好,依然作为火车站使用。去往张家口、包头及八达岭的乘客还是要从西直门火车站上车的。

  南口、康庄列车停运 行包、邮政、货运全停

  据了解,其中北京北至南口7231/2次和北京北至康庄L813/4停运。另外,包头至海拉尔间K274/5次经由北京北站时间改为10时32分到10时46分开。行包、邮政到发、转运业务以及站内货场货运全部停办,但专用线整车到发照常办理。

  据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到南口和康庄的列车客流量一直都不大,停运影响也不会很大,市民可以在德胜门改乘345路和919路支线汽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