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沙愚公石述柱:一辈子只为群众做一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5日电 记者聂建江

  汽车开进民勤县宋和村,但见树木茂密,粮田平整,鸟语花香,处处呈现出一派新气象。而宋和村所在的民勤县却处于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中间,全县90%以上被漫漫黄沙覆盖,尤其是薛百乡宋和村,是两大沙漠的夹缝地带,也是全县三大风口之一。由于生态恶化,宋和村曾经是闻名的逃荒村。今非昔比,荒漠变粮田,这一切都是在宋和村的老支
书石述柱的带领下,数十年植树治沙的结果。在当地,石述柱被人称为治沙愚公。

  宋和村风沙大,树种不上,地里不打粮,小的时候我们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生态恶化带来的穷困,宋和村的村民们都深有体会,50年前,流沙在宋和村肆虐,并向村庄一步一步推进。那时,宋和村的粮食亩产量不足百斤,人均收入只有30多元,全村200多户人家,有30多户外出逃荒到内蒙古、新疆等地。

  沙患!村里的群众都认识到,宋和的贫困完全是由生态恶化造成的,如果不治理生态环境,致富根本谈不上,就连群众的生存都成问题。1955年,19岁的毛头小伙子石述柱开始担任宋和村大队团支部书记,这时候,他在村里组织了一个由30多名青年团员组成的青年治沙突击队,在村子的东头种树治沙。石述柱为了鼓励大家的斗志,没有少吃苦,起早贪黑,事事抢先。

  但在宋和村种树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宋和村被沙漠包围,沙上墙,驴上房,一旦风起,种的小树就被连根拔起,连野兔在这种情况下都会迷失方向。突击队从河里背水灌溉,但种下的树苗没有几天就被风卷走了。奋斗了几年时间,石述柱换来的只是区区几十亩成活的白杨树。

  这时候群众动摇了,但石述柱的目标却很明确:在宋和,要移民没有地方去,还是要自己动手种树,改善生态环境,宋和人才能活下去,树种上了,沙就能治住,就能开出田地,农民就能种粮,就能富起来。

  但树咋个种法,宋和人心里一直没有底。经过多次失败,石述柱觉得,要在沙漠里种上树,决不能全靠祖祖辈辈的土方法。只有三年小学文化程度的石述柱开始带头摸索新方法,他觉得要让群众对种树有信心,就得见到成效。他找到民勤县的科技和林业部门,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了新的网格状双眉式沙障压沙法,这一下,草木成活率达到了90%。

  尝到了甜头,石述柱越发对科学种树有了信心。文革期间,在宋和村附近有一个甘肃省治沙试验站,石述柱把治沙专家请到村里来,名为批斗,实则让专家教村民压沙。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石述柱心里逐渐明白了,宋和的风沙来自西北,要治住风沙就应该从西面着手,于是,石述柱和村干部规划了一个宋和村的绿色蓝图:在西面建立绿色屏障,挡住风沙。

  说干就干,石述柱带领群众早出晚归,开始干起来。同时石述柱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和创造出了黏土沙障与林木封育相结合的宋和样板,科学家竺可桢曾经命名为民勤模式。

  几十年来,宋和的种树治沙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宋和村的治沙纪念塔上,记者看到,西边是茫茫黄沙。东边则是树木环绕中的村庄,一条屏障将沙漠牢牢地锁住!从1955年到现在,在宋和村筑起一条长9公里,宽2.5公里的万亩林场,将沙漠牢牢锁在风沙线以外。这条绿色屏障不仅保护了全村3000亩耕地,每年还能创造25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现在宋和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到2003年底,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100元。一些专家认为,宋和的万亩林场,不仅对于宋和村有益,同时有效地遏制了两大沙漠的合拢,对于改善整个中国北部的生态环境都有很大的好处!

  共产党员要先进,要带头干,但不是蛮干,要讲科学,只出力不琢磨,干不好对不起老百姓。宋和人代代种树代代不见树的历史在石述柱这里成了历史。

  树种上了,石述柱还琢磨,能不能再开出粮田来,让村民有粮食吃。石述柱在省农技中心专家的帮助下,开始带领群众在林间种粮食,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想法得到了实现,现在宋和不仅有万亩林场,在林场中间还有几千亩农田,适合宋和沙地环境的洋葱、辣椒、白兰瓜一下子成了畅销产品。一个宋和变成了两个宋和,彻底解决了宋和人的吃饭问题。

  这一切让村民佩服了,从原来的逃荒村到民勤县的富裕村,石述柱的执著和科学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当地,无论是群众还是干部都亲切地喊他为石爷。

  石爷的态度总是比我们要长远些。现任宋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张金文说,石述柱在担任村支书的时候,还积极地为村上办公益事业。利用林场的收入,为村上修建了学校、医院、道路;帮助残疾人王建民办起了黑瓜子加工厂;将在外打工掌握了技术的石承中请回村子,办起了砖厂,现在宋和村已经有好几家私营企业,上百人被吸纳就业。

  现在石述柱担任宋和村综合治沙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他每天还是要到林场、到村里去看看。他说:我一生就干了一件事,这件事情让老百姓代代受益,我的目标就实现了。(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