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认为主要战略问题是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1 燕赵晚报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近期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在东亚面临的主要战略问题是中国崛起。

  这篇文章题为《推进美国的东亚安全战略》,其内容摘要如下:

  无可否认,美国在东亚面临的主要战略问题是中国崛起。近3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
长率达到8 至9 。

  不过,中国领导人谈到了“和平崛起”和“和平发展”。中国最近几年解决了边界争端,在国际机构中发挥了更大作用,并且认识到了运用软实力的好处。10年前,五角大楼组织撰写了“东亚战略报告”。自那以后,这份报告对美国的东亚安全政策起着指导作用。当时,主张遏制中国的人与主张促使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人爆发激烈争执。但遏制选项不切实际,因为与“冷战”时期的苏联不同,中国的邻国没有把它视为现实威胁。

  报告选择的战略是“制衡与融合”。东亚的力量均势取决于中日美三角。报告鼓励加强美日关系,从而形成对美国有利的地区力量均势。报告还认为,应鼓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其他国际机构。

  总体而言,这一战略取得了良好效果。正如现任美国政府官员所注意到的那样,美中关系和美日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佳状态。虽然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变得更为强大,但它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消除与美国的差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