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契税增倍,市民考虑弃大房买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姚泳湫对于单套面积12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缴交1.5%交易契税、单套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缴交3%交易契税的实施细则提议,不少发展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真的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契税划分,这种做法是在走回头路。有开发商认为,该规定如果真正实施将大大影响销售。

  有开发商质疑“双重标准”据悉,以往番禺也是对商品房的契税征收实行两个标准,
单价在4000元/平方米的商品房征收1.5%的交易契税,而超过这个单价的商品房就征收3%的交易契税。而在去年7月1日,番禺区为了实现契税征收与市内其它各区一致,于是将这种界定标准取消,对所有普通商品房(除高级公寓、别墅、度假村等豪华住宅外)一律统一征收1.5%的交易契税。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广州在建筑面积上设卡来重新定两种契税标准,是不公平收费。

  真正实施将大大影响销售不少发展商在听到要对12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征收3%的交易契税的提议后,都表现得极其错愕,他们表示,虽然这样调整税费标准,买家多交的金额约是数千元,占房价总额的比例不高,也不能左右真正有购买需求的买家的决定。但多收契税的关卡肯定会使部分买家重新制定自己的置业标准,这会严重影响到目前广州现存大量的大户型单位的销售。

  番禺畅销户型多超120平方米同时,也有不少发展商对120平方米的面积界定标准提出质疑,表示这样界定不公平,因为广州现时的买家是二三次置业者不在少数,他们一般都需要购买三房以上的舒适型住宅。对此,有番禺发展商更明确表示,该盘最为畅销的户型都超过120平方米,而且大都以自住为主。更有发展商指出这样制定契税标准是“小感冒落重药”的表现,目前广州楼市泡沫不算严重,若实行强硬措施使得市场疲软,终会得不偿失。他指出,政府应该正确判断本地市场的实际需求才作出适当决策。

  有市民打算降低置业标准对于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就多征一倍交易税费的提议,市民反应不一。刚打算买房结婚的游小姐表示,本来是想买个三房单位,而且也想住得舒适一些,看了一些楼盘,发现带套间的三房单位基本都在120平方米以上,如果真的实行120平方米以上就多交几千元的交易契税,我会考虑适当将置业标准调低一点,选个不带套间的三房单位。但准备接父母来同住的方先生对此就表示苦恼,因为要买一间足够5人同住的新房,而且要有足够空间给老人小孩活动,所以方先生必须要买12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如果以后真的要多交数千元交易税费,他也只得无奈接受。不过正想要实现三次置业的卢女士就不担心,她说,反正我要买个大一点的单位,如果120平方米以上要多交税费,那就倒不如买两个相连小单位来打通,不就没问题了吗?(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