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职介伎俩翻新 4招专骗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逐一拆招教你防骗

  新快报讯(记者 周继坚 通讯员 张丽春)暑期将至,求职心切的大学毕业生和急于找暑期工的学生成为一些非法职介行骗的主要对象。针对近期职介投诉上升的情况,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整顿过程中发现,“黑职介”行骗的伎俩也在翻新,多数集中在四个方面。

  黑招1:亮出执照骗你放心谢小姐投诉称,她到环市中路一家职介求职,对方要她先交“180元办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然后回家等安排工作,但等来等去都无下文,而她当时是看到对方有工商营业执照才放心交钱的,没想到还是受骗了。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正规职介单位不仅要有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还要有劳动或人事部门核发的职业中介许可证,进门求职一定要先看“一照两证”。值得注意的是,中介许可证还必须年审合格,有些中介手持已经失效的“牌子”仍在经营,这是不允许的。

  黑招2:先交大笔费用再见工有求职者投诉说,来到中介求职,对方要先收一大笔费用才有机会“见工”。还有一些毕业生求职心切,只要能介绍成功,认为多交钱无所谓。有关专家指出,中介服务机构必须公开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也不能违背客户意愿进行捆绑式服务并收费。从5月1日起,广州市劳动力中介服务实行新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一项重大的变化是增加了“求职综合服务费”项目,该服务可为求职者提供登记建档、招聘信息查询、发布个人求职信息、推荐就业(至少一次)等“一条龙”服务。其中A类套餐收费标准为每人20元/月;B类套餐收费标准为每人50元/月,下岗人员及应届高校毕业生减半收费。两类套餐的区别在于是否安排求职者参加招聘会。采取这一方式时,不得另收择业成功介绍费。合理利用这一方式,有利减少受骗风险。

  黑招3:巧立名目“建档费”大学毕业生小蔡投诉说,他两天前在网上留下求职信息,马上就有电话叫他“面试”。面试时对方不是说要招什么人,而是问小蔡想找什么工作,小蔡刚说出“网页设计”,对方马上说有,前提是要他先交300元的“建档费”,这引起了小蔡的警觉。有关专家说,这是近期常见的行骗手法———非法职介从网上获得求职者的电话,就以“面试”为借口设下陷阱。对这种新的行骗手法,求职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最简单的判别标准是:按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押金、服装费、建档费等名义向求职者收钱。

  黑招4:骗取“押金”让你卖产品某大学的李同学找到了一份暑期工:他通过职介介绍被招聘为某贸易公司的“销售经理”,交了一笔“押金”,拿到了一批要推销的保健品,却发现该产品比市面上同类产品贵得多,根本卖不出去,他回去要退“押金”,人家根本不认账!另外,一些黑职介还与某些体检医院合伙利用时间差骗取“体检费”,有关专家提醒,对这种“连环套”要特别警惕。(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