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整治环境卫生毒杀流浪猫 网友紧急施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众网友与校方协商后终救出五只幸存的流浪猫,并在网上发起领养救助

  新快报讯(实习生 钟雯嘉)位于广州大道北的广东某高校里的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却演变成一场残杀流浪猫运动,引起了广州流浪猫救助人士的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日前,十多位爱猫人士自发来到该校,将幸存的流浪猫救了出来,并在网上展开了领养救助活动。

  网友求助:“救救猫猫”

  5月15日,在广州流浪猫救助论坛“熙熙森林”上贴出了一个题目为“救救可怜的猫猫”的帖子,该网友在帖子里表示,广州大道北某职业技术学校将有一群流浪猫在5月18日被捕杀,请爱猫人士施援手救助。该帖子一发出,就引起了众猫友的注意,纷纷呼吁联系该网友证实消息的真实性。

  5月17日,发帖子的网友再次出现,声称学校已提前行动,采用喷大量浓烈消毒水的方式清理流浪猫,大量流浪猫已被杀害。
高校整治环境卫生毒杀流浪猫 网友紧急施救(组图)
  上图:爱猫人士拦住车库入口,希望能救出幸存的流浪猫。钟雯嘉/摄

  流浪猫之罪:猫虱严重扰民

  在获知此消息后,记者在5月18日来到这家高校。在该校教职工宿舍楼附近,传来了一股浓烈恶臭气味。记者寻味来到宿舍楼的底层停车库,发现在停车库前的告示栏上,贴有一张关于整治西校区校园环境卫生的告示,上面写道:“……私人自养的禽畜等动物,请主人在本月18日前将其圈养好,否则学院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将其捕杀。”

  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住户告诉记者,这个车库在2000年建楼时就已经存在,因后来一些学校的教具和住户丢弃的家具都堆积在里面没有清理,渐渐也就成为了流浪猫的聚集地。但车库内环境又脏又臭,流浪猫身上带了大量猫虱,并且在夜晚乱跑乱叫,严重干扰了居民的生活。

  因此校方决定对这群流浪猫“大开杀戒”:在17日下午,就有工作人员开始喷药,恶臭气味一直飘到高楼之上,把家养的猫狗都熏得不停咳嗽或直流眼泪。随后,就有住户看到有人从车库里提出不少死猫的尸体,其中很多都是幼猫。

  记者进入停车库内,发现这里阴暗、潮湿、不通风,车辆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家私杂物等凌乱地堆放在车库里的两边和尽头,蜘蛛网布满了墙角。尽管头一天才喷杀了杀毒药水,但记者只呆了十几分钟,腿上还是被虱子咬出了十多个红肿的大包。

  爱猫人士自发抢救剩余流浪猫

  “就算是流浪猫,也是一条生命,为什么非要将它们赶尽杀绝?!”杀猫事件引起了网友的愤怒,一批爱猫人士发起了救猫运动。19日下午两点多,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眼前呈现出如此场景:十多个爱猫志愿者站在车库内,用桌子、柜子和自行车等拦住校方人员进入车库继续捕杀剩余的流浪猫,而学校总务处和保卫处的负责人站在外面与他们谈判。

  一位爱猫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想和校方起冲突,但他们希望救出幸存的流浪猫。经过一轮谈判,爱猫人士终于在闷黑潮湿的车库里展开救猫行动。

  “猫猫猫猫不要怕……”在轻声的呼唤中,他们动用事先准备好的工具———电筒、网、长杆网、长布、手套、猫食和笼子等,寻找着那些因惊恐而躲藏起来的流浪猫。经过一个多小时激烈的围堵阻截,车库内幸存的五只流浪猫终于被救了出来。
高校整治环境卫生毒杀流浪猫 网友紧急施救(组图)
上图:被救出的一只流浪猫,眼中仍充满不安。

  幸存流浪猫网上待领养

  据介绍,爱猫人士先将救出的猫猫送到其中一位爱猫人士家中寄养,待做好清洁和节育手术后,就放在“熙熙森林”论坛的领养救助区上,等待有心人将它们领养归家。目前,“熙熙森林”的“领养救助医疗版”上已为获救流浪猫开辟了一个专门的领养帖子,有心的市民可登录浏览。

  社区流浪猫救助指南

  目前广州还没有一个专门收留流浪猫只的机构,但如果小区或学校内聚集了流浪猫,存在着扰民情况而又有人想救助,可以按照以下途径操作:

  1.捕捉:如果流浪猫数量太多,可在“熙熙森林”上寻找爱猫人士的帮助;

  2.绝育:为控制流浪猫数量并减少由于猫因不绝育而导致的痛苦和疾病,适龄母猫(六个月)在接受了免疫和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做绝育手术。绝育后的流浪母猫将不会“叫春”,也不会繁殖,可一定程度上解决“扰民”情况。

  4.领养:“熙熙森林”上有固定的领养救助版块,可在这里发布流浪猫救助、寄养、领养的信息。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