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为了城市的有序流动--记株洲交警支队科技所副所长言志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23 公安部网站

  言志红,女,37岁,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所副所长。

  从警10年,言志红将个人理想和交通管理科技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将自己的才能和智慧,融入科技强警的实践,努力提升株洲交通管理水平,为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被人誉为科研一线的女警花。

  创建一流道路交通监控系统

  株洲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城市,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前苏联专家将其规划成10万人的城市。未曾料想,短短几十年,株洲迅速崛起,城市人口发展到七十万。由于历史原因,株洲的交通状况存在诸多先天不足,加上湘江和京广线的阻隔,城市道路格局已严重滞后于城市的发展。改善株洲的交通环境迫在眉睫。

  1995年,因工作需要,言志红从企业调入株洲市交警支队,也就是从这年开始,株洲的城市道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为了提高城市品位,市交警支队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投入巨资建设道路交通监控系统。

  言志红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专业是自动化,原本和交通管理搭不上界。自跨进交警支队的那一天起,她并将全部精力投入道路管理工作,从零开始,虚心学习。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她活跃在施工一线,和男同志一起,每天扛着几十公斤的电缆到施工的路口穿线,晚上则守在现场开挖道路,敷设钢管。从盛夏到严冬,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干就是大半年。言志红挥洒着汗水,克服家庭和生理上的困难,以自己的言行树起交警的良好形象。

  当时,这样宏大的工程没有可供参照的模式,全凭探索和创新。言志红在干中学,在干中闯,结合株洲道路交通的特点,不断调整科研思路,终于开发出在全省领先地位的道路交通监控系统。该系统稳定运行一年后,被评为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9月28日,市交警支队要求科技所务必在10月8日前,完成新华东路、东湖立交桥、建设北路等城市主干道的监视点建设,以及交通标志、标线的施工任务,向国庆献礼。而此时,科技所的人手十分紧张,工期压头。为了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国庆长假期间,言志红放弃休息,天天出现在工地,现场协调处理各种施工技术难题,经常忙碌到深夜。在她的精神感召下,科技所的同志全力配合,确保了工程如期投入使用,受到市领导的表彰。

  倾注心血突破城市交通瓶颈

  新时期,公安工作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向科技要警力。言志红深感责任重大,除了保证现有装备的正常使用,她以更多的精力关注交通工程规划,为株洲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力。

  2000年初,公安部在全国开展畅通工程,言志红和科技所工程室的同事,受命对全市的交通现状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整整一个多月时间,言志红起早贪黑地奔忙在大街小巷,走访勘查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路口渠化现状,形成翔实具体的调查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她还参与《株洲市城市交通近期、中期、远期综合改善项目》的研究工作,圆满完成了株洲建市以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涉及面最广、调查方式最科学的交通状况调查研究。在课题组,言志红担负的工作任务最为繁重,除了每天参与调查,晚上别人休息后,她还要对各种数据进行及时的归类、分析和统计,睡眠时间常常只有三、四个小时。在此期间,她和课题组一起,走访调查6000多名居民、2000流动人口的出行规律,同时对18000余台社会货运车辆的出行情况、1800台出租车的经营状况等进行调查。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来自中科院、上海交大的专家和教授,十分赞赏她的作风,小言办事,我们放心;小言整理的数据,我们相信。

  根据调查获取的信息资料,言志红和专家商讨改善城市交通的具体措施,先后提出3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有21条被项目研究小组采纳。市区的48个路口、路段的交通经过重新规划,拆除了不合格、不规范的交通标志425块,并在部分路段开辟了摩托车、公交车专用车道,原有的交通瓶颈得到有效突破,市中心区主干道的机动车的平均时速全天提高到30公里以上。该项目完成后,评审专家认为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被评为建设部城市规划三等奖组。

  忘我工作确保城市道路畅通

  株洲的市民在十字路口不难看到这样一幅令人感动的图画,5米高的检修平台上,一位女性顶着烈日寒风,在维护检修红绿灯和道路交通电子监控系统,这位女性就是言志红。

  由于工作性质决定,言志红每天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哪里的道路信号系统发生故障,她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风雨无阻。前几年,儿子还小,丈夫经常出差,每当深夜接到故障报警,她只好将熟睡中的儿子抱上汽车,驱车直奔现场,独自爬上高塔进行检修。在一次检修中,因一脚踏空,她从梯子上重重地摔下。顾不上到医院就诊,她艰难地爬上检修平台,坚持着将故障排除。头被板手击伤,手被电弧烧伤,类似的情况对她而言,更是家常便饭。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交通管理系统也在扩容、升级,信号点从5个增加到23个,信号放行从两相位改为多相位控制,虽然工作量成倍增加,但言志红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去年5月,她被提拔为科技所副所长后,仍然像过去一样,干在民警之前,想在民警之前,满腔热忱地服务市民。

  对自己很少关照,对人民倾情相待,是言志红特有的秉性。黄泰路口建成后,因缺乏道路交通信号,一度事故频发。言志红得知情况,亲自前往勘察,并主动与区政府、天元区交警队联系,对路口的4个花坛进行现场定位,督察信号灯安装和交通标志、标线。目前,该路口的交通状况得到根本改善,事故率下降80%。

  为尽快实现从门外汉到专家的角色转变,在完成系统日常维护的同时,言志红积极跟踪国内外道路交通管理的新动态、新技术,努力提升株洲的管理水平。数年来,她写下数十万字的维修记录,为系统的升级和改造积累资料,和供货商一起对监视系统、信号系统进行改造和升级,使系统的功能得以完善。据统计,2003年,该系统所处理的交通违章,占全省总量的一半,株洲的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她所带领的工程室被授予湖南省公安系统科技先进基础单位称号。工作之余,言志红先后在省、部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为科技强警提供智力保障。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级到高级……因言志红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株洲市的道路交通监控系统,产生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行路难、行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改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有了保障。

  据数据分析,2004年和1995年相比,株洲市机动车驾驶员从数万人,增加到二十余万人;机动车从数万台,增加到二十余万台,在城市人口、城区范围、出行人数、机动车出车率急速膨胀的情况下,通过对道路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对城区交通流的科学合理组织,市区交通事故发生率和交通事故死亡率都有效地控制在较低的增长率以内,甚至有时还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随着道路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市区主干道的车速从每小时25公里提高到每小时32公里。

  城市的有序流动,凝聚着言志红的付出和奉献,党和人民高度肯定她的业绩,授予言志红多项荣誉:

  两次荣立二等功;

  三次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2003年,被评为株洲市十佳青年;

  同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市劳动模范;

  2005年又被光荣地评为省劳动模范。(马育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