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中越边关“第一警”——记崇左市公安局外事民警方永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23 公安部网站

  这里虽说是公安机关的“门面”,却没有传统的上下班时间,也没有侦查队或办公室的整套人马,只有他一个人独守“空房”;这里没有硝烟战火,也没有血肉搏斗,更没有实战抓捕的现场,只有每天至少十二个小时的笑脸相迎。然而,就是他这一“笑”,每天都赢得了上千名中外游客那友好的“回头率”。民警称他是把守国门的“一夫辛勤把关,万君通畅出入”的“第一夫”,领导则称他是中越边关的“第一警”。他,就是处于西南边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共产党员方永长。

  一、金星火眼识真假——眼圈黑了

  在西南边陲重镇凭祥市金祥玉大酒店的二楼,挂着“崇左市公安局凭祥边境旅游签证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凭祥出入境签证办公室”两块牌,属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办公模式,外事民警方永长就是这两个办公室的主任。说是主任,实际上他只是一个“光杆司令”,手下只有五名工作人员。友谊关至越南谅山省会的路程不到二十公里,再往越南首都河内也是约一百六十多公里的路途,因此近期来,从凭祥市友谊关进入越南旅游的国内游客成倍猛增,而越南游客也把河内——凭祥——南宁当作了旅游热线,每天出入友谊关的中外游客都达一千以上,黄金周或是节假日出入的游客则达上万人次。

  按照公安部规定的边境旅游团队办证工作流程,作为旅游签证办公室主任,方永长同志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发证前要认真核对持证人的身份证原件,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旅行社公函、团队名单、持证人照片等资料。单是识别每个游客身份证的真假,方永长同志通过多功能居民身份证鉴别仪的高倍放大镜,每天检测上千张身份证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

  “你每天通过多功能居民身份证鉴别仪检测上千张身份证,有没有发现假的身份证?”我们向接受采访的方永长问道。

  “有!每天都能检测出几张假身份证,”方永长同志肯定地回答:“我们发现假身份证后一是没收,二是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我们除了办理旅游签证,更重要的是还要严防偷渡人员借边境游和边贸渠道偷渡,这是我们的职责。”

  正在我们采访中,某旅行社的办证员送来了二百三十多张身份证和受理申请,我们注意看到,方永长当即用多功能居民身份证鉴别仪检测身份证是否真假:一是看相片与持证人是否相符,证件项目有无差错;二是看证件的相片、文字有无涂改痕迹;三是看证件中文字、图形和印章的防伪点是否存在。如果在检测中,一是听到“咚咚,注意!”警示灯闪亮,二是通过红滤色镜杯观看印章显暗红色、深红色或是其他色或是看不见,那么这张身份证就是可疑证件。

  我们发现,方永长每检测一张身份证约需要15秒钟,按每天检测八百张身份证计算,他要通过红滤色镜杯检测身份证长达三个半小时,从今年2月1日至今,方永长检测办证游客身份证达六万多张,他那双金星火眼检出可疑证件一百七十二张,杜绝了偷渡人员和不法分子欲利用边境游以及边贸渠道偷渡出境的行为,但过度的劳累,使得他的眼圈都黑了。

  二、“我警服穿不合身了”——瘦了18公斤

  我们在采访中经认真检查有关签证工作日,发现方永长自今年春节后至今没有休息一天!这也难怪,作为旅游签证办公室负责人,节假日恰好是旅游高峰:人们愉快外出旅游之日,正是他辛勤劳作签证之时。

  南宁每天到达凭祥的列车有两趟,一趟是中午十二点,另一趟是下午四点,欲出境旅游的游客或是旅游团体大都是乘火车中午十二点到达凭祥,所以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三点是办证、签证的高峰期。工作人员小黄姑娘告知说:从2003年元旦成立该签证办公室至今,为了让游客当天能办证或是能签证,方永长主任与我们五名工作人员中午从未得午休过,中午饭我们均是在办公室吃快餐,晚上八、九点钟下班是经常的事。

  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一定利用午休时间办证?方永长解释说:“旅游团体来办证无非就是想让游客们尽快出境旅游,而我们在午休时间能及时为游客们签发《出入境通行证》,游客们就能在当天下午出境直达越南河内等地,不但为游客们节省了经费开支,也为他们赢得了出境旅游的时间。”

  公安部规定:制证、签发一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的工作在正常情况下应在二天内办结(含节假日)。而凭祥某旅行社叶总经理告诉我们:由崇左市公安局旅游签证办公室签发的《出入境通行证》,前后只用半个小时!

  这就是中越边关“第一警”——方永长创造的签证工作效率:仅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经方永长和签证办公室五名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签发的《出入境通行证》竟达近一万人次!

  得知“第一警”方永长已长达三个月未能休息,爱兵如子的崇左市公安局局长李伟文于“五一”黄金周期间专程赶去凭祥欲命令其休息几天。当李伟文局长迈进签证办公室时,只见一位穿着警服的男子正弯腰用多功能居民身份证鉴别仪检测身份证。与李局长随行的出入境管理科科长小声提醒道:“方永长,局长看望你来了。”

  方永长直起腰板一面连声感谢一面端水递茶。李伟文局长看着方永长身上松松垮垮的警服,问:“你穿谁的警服?”

  这位老实巴交的“第一警”只好如实告知:“局长,我没有借用谁的警服,这两个月我瘦了18公斤,我的警服已穿不合身了……”

  三、“我的人格只值一场卡拉OK吗?!”

  就在我们与方永长交谈时,一位楚楚动人的姑娘走进签证办公室径直来到方永长身边甜甜地说:“方大哥,你出来一下,我找你有点事。”

  签证办公室小黄告诉我们,这位楚楚动人的姑娘姓韦,系某旅行社的导游,已在凭祥——河内这条旅游线上跑了五年了。正当我们倾听小黄的介绍时,室外飘进了方永长的声音:“……你怎么这样糊涂呢?我的人格只值一场卡拉OK吗?!这种用原则作交易的事我不会干的!”方永长说完这话,毅然走回到我们面前。

  那位小韦姑娘也尾随进来面带愧色地一面向我们解释一面向方永长道歉。原来,小韦已组团五十多名游客欲往越南河内,但有三名游客无身份证想“搭顺路车”出境,小韦想到方永长不吸烟不喝酒,即请方永长去唱卡拉OK,欲让方永长高抬贵手给无身份证的三游客办理《出入境通行证》,被方永长严正拒绝了。

  像这种坚持原则、依法办证的事在这位“第一警”的身上究竟有多少,我们没有认真统计过,但我们从出入境管理部门和纪检部门那里得知,“第一警”方永长今年以来签发《出入境通行证》四万多人次,无一错漏、无一违法办证,反而检出可疑证件一百七十二张,杜绝了偷渡人员和不法分子欲利用边境游以及边贸渠道偷渡出境的行为。

  这,就是中越边关“第一警”——方永长的亮丽人生风采!(刘文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