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房地产调控击中投机商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德国之声5月19日

  中国建设部等七个部委上周公布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对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以及房价上涨过快 的问题进行调控。这份文件首先惊动了房产投机商。一周内,上海二手房市场出现大举抛盘的现象。

  过去3年,中国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长江三角洲一带的房价翻了一倍,一般省会城市的楼价平均上升了60%。到 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35个大城市的房价又继续上涨10%以上,其中上海上涨19.9%,居于首位。在上海买房需要抽 签并非神话,而是真实的生活写照。

  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可以促动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然而,中国出现的过热现象却很是让人担心,因为普通就业人员的 工资在2004年只提高了7.7%,普通的薪金阶层多半被排挤在购房大潮的行列之外,国家旨在优惠购买住房以用来防老 的政策不能奏效,这便造成社会发展的不和谐,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另一个令人忧虑的原因是购买房屋的主人中有1/3到一半的比例是投机商人。这并非耸人听闻,上海高楼鳞次栉比 ,但空房却也比比皆是,他们的主人是谁?

  在这场中国房地产的投机浪潮中,外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外商主要来自台湾和港澳地区,他们在中国购置 房产主要是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可能。这些投机行为对国民经济潜藏了很大的风险,一旦他们对人民币升值失去信心,便会抛售 房地产。

  如果这些人的举动很大,影响面广,可能导致房地产价格大举下跌而引发整个市场的崩溃。那末,给投机商贷款的银 行呢?据高盛的估计,中国国有银行贷款总量中房地产所占的比例大约为80%。中国国有银行本来就呆账高筑,假如负债人 再破产赖账,何异于雪上加霜?

  中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国有银行破产,这类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今年3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要结束房产价格波动 过猛的局面并称这是他工作的重点之一。此后两天,上海市出台新规定,新建房屋一年内转手出售将征收7%的营业税。紧接 着,人民银行提升不动产借贷利率,规定买房借贷时首期付款比例从20%升为30%。

  今年5月11日,中国又推出《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这一新政策其中包括的内容有:自2005年 6月1日起,政府将对个人购房不足两年就转手交易的房产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于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土地将征收土 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投资银行UBS的专家认为,以上新规定不在于限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它要遏制的对象是房产投机商。中国没有禁 止房产开发商动用自己的资产建造房屋的规定,很显然,新规定是想通过政策手段调整市场,使市场运作得更有规则,更合理 化。“仅此而言,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件好事”。

  这样的“好事”却击中了投机商的要害。房产新政策公布不到一星期,上海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大举抛盘现象,每平 方米住宅价格平均下跌千元以上。不过,UBS专家不认为上海房地产市场会由此全面瘫痪。相反,本来过热的市场会借此契 机逐渐走向平稳、良性发展的轨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