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尼梯田因旱部分干涸 小溪断流 秧苗旱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3 云南日报

  据新华社昆明5月24日电 受干旱影响,举世闻名的红河哈尼梯田近日出现了部分干涸的现象。

  记者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5月以来,哈尼梯田旅游核心区内海拔800米到1200米范围内的梯田基本干涸,面积达1.08万亩。这些梯田原本常年保水,靠溪流灌溉,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干旱使大多数溪流消失,保水田失去补给
,在烈日下裸露出泥土。刚刚移栽的秧苗旱死在田里。

  当地水利局技术人员介绍,历史记录中只有在清朝年间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使梯田出现过大面积干涸的现象。

  据了解,元阳县境内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10多天,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依靠的许多小型坝塘和水库已经干枯见底,人畜饮水困难,根本没办法再引水为梯田补给。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是哈尼梯田令人惊叹之处。哈尼梯田位于我省哀牢山脉。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利用当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创造出这一农耕文明奇观。2001年底云南红河哈尼梯田被建设部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目前正为申遗作准备。

  曹 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