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大水源区保护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3 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随人大代表检查昆明水源

  以“让市民喝上干净水,保证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主题,昨天,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昆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兵分4路,对松华坝、云龙水库、阳宗海、滇池等重要水源区进行执法检查。本报记者目击了检查的全过程。

  【云龙水库】

  生活污染直逼库区

  别让云龙成为第二个滇池

  上千吨生活垃圾在云龙水库径流区冒着黑烟,日均300方集镇污水随着4条主要的溪流奔赴水库。昨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庄带领第一组人大代表视察云龙水库水源区,既肯定了库区未雨绸缪提前参与立法工作,依法保护库区水源的做法,同时也注意到了不容乐观的问题。

  生活污染直逼库区

  据介绍,云龙水库目前蓄水水位达2085米高程,蓄水为1.02亿立方米,今年计划蓄水3亿立方米,明年计划达到4亿立方米。日常检测水体水质总体上达到Ⅱ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Ⅰ标准。随着掌鸠河引水工程建设进入后期,特别是去年3月1日云龙水库下闸蓄水和今年环库公路修通后,加强对库区的管理和保护,防止水体污染已提到重要工作日程。

  掌鸠河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调查,云龙水库径流区内6个乡镇29个村委会共有耕地面积25000亩。按照每亩农作物施用化肥量40公斤,施用农药0.5公斤计算,50625亩土地每年消耗化肥2025吨,消耗农药25.326吨。每年还要消耗地膜等,对径流区造成白色污染139.5吨。此外,每年还要产生大、小牲畜、家禽粪便28.44万吨,这些都是云龙水库的重要的面源污染源。另外,云龙水库径流区中心集镇,每年造成的点污染源也非常严重。撒营盘现有人口1.3万人,每年产生污水20多万吨直接向下游排放,产生垃圾7117.5吨。另一个径流区双化乡集镇有人口4600人,每年产生污水7.3万吨,产生垃圾2518.5吨,直接对水源造成污染。环库公路建成后,仅云龙乡境内已出现数10处非法建筑。

  山坡还在放养牛羊

  站在库区眺望,只见一些山坡上随意放养着牛羊。全国人大代表吴艳看到这一幕严肃地说:“在库区放养牲畜,排泄物会流入水源,这样的污染不容忽视。”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庄站在水源边动情地说,云龙水库对新昆明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李庄指出,保护水源区现在就得边建设边管理,在加大立法方面,人大常委会也会尽快促成云龙水库的行政规章,把水库管理好。他要求其他县乡的相关部门也要配合好掌鸠河工程管理局,共同保护好水源。昆明市人大常委副主任何有德告诉记者,昆明实施三步走在加强云龙水库立法方面,现在已经进入征集意见阶段,估计在2年之内,这个管理规定就会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使云龙水库真正山清水秀。另外几位省市大代表认为,保护水源除了要从立法上加强外,对流域内的居民返补和生态回复等问题都要尽早形成方案。

  上千吨垃圾等待处理

  随后,检查组来到处于径流中心区的撒营盘镇,在撒皎路上,如山的垃圾沿路边堆了四五十米。据镇政府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撒营盘居住着近1.3万人,该镇每天产生的垃圾约10吨左右,“这些垃圾曾经散落在各处,现在都集中堆在这里。”当有记者问及如何处理这些垃圾时,这位人士露出很无奈的表情。

  据了解,这里的垃圾已经堆了四五年,虽然距库区有一段距离,但这上千吨垃圾已经直接威胁到汇水区。当地政府也正为这些垃圾的出路发愁。该集镇垃圾量大,无垃圾处理设施及库区以外堆放场所已经成了一个大难题。视察组一行闻着刺鼻的气味忧心忡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有德告诉记者,动员全社会关注“两法”从根本上保护水源是一场硬仗。

  集镇排污不容乐观

  在撒营盘镇,视察组走进了田间。只见这里的几条溪流从村中穿过,据当地人介绍,镇上有4条主要的排污渠道最后将汇集到库区下游,这意味着镇上每日产生的300多立方污水将进入水源下段。听到和看到这一情况后,代表们脸上神色凝重,吴艳告诉记者:“不希望云龙成为第二个滇池,花了数10亿建成的水源区,现在不提前解决这些污染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昆明市环保局局长曹超告诉记者,在集镇和库区只见有打算建成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不过相关问题还是落实中。李庄表示,污水处理的问题县上能解决一定要及时解决,通过此次视察,人大也将把了解到的详实情况提供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和促成对水源区的切实保护。

  张雅棋(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