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3 云南日报

  近年来,我省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途径,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使全省民族工作进入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兴边富民行动”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我省边境沿线有25个县(市),总人口584万多人。省民族事务委员会2000年成立“兴边富民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5年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安排各类项目1000个,采取“一族一策、一山一策、一族几策”的做法,使边境扶贫温
饱工程、边境免费教育工程、边境科技推广工程、边境文化扶贫工程成效显著,边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133元提高到2004年的1390元。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5年到2007年实施“兴边富民3年行动计划”,由政府筹集50亿元,吸收社会资本150亿元,办好30件惠民实事,最终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

  对于人口在10万以下的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7个特有少数民族,省委、省政府制定特殊措施和规划,力争在较短时间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所有农户和群众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钱用、有书读,基本消除农户和学校的茅草房。2002年以来,已投入2.4亿元开展工作,布朗族、基诺族实现了整体脱贫,人口最少的独龙族已告别不通电、不通公路的历史。

  为促进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采取提高寄宿制、半寄宿制少数民族学生生活补助,开办人口较少民族和云南特有民族大中专班、实施20所民族中学远程教育试点等特殊措施。

  从2002年开始,进一步完善县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的乡(镇)中心学校直接管理辖区内农村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针对全州农村实用人才缺乏的实际,楚雄州大胆改革农村初中办学模式,积极兴办农村综合初中,即在农村初级中学实行普通班和综合班两种形式并存的办学模式,综合班增加以农业科技为主的初级职业技能教育内容,使基础教育与初等职业技术教育相互沟通、相互渗透,强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育人功能。目前,全州已兴办农村综合初中81所。

  同时,依托教育部将楚雄州确定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示范区”和“《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应用示范区”,楚雄全州共建设教学卫星收视点1314个、光盘教学播放点1766个,全州所有的中小学已全面完成国家教育部规定的现代远程教育覆盖和普及的要求,彝州农村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杨旻昊(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