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座谈会”不能开成“座读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3 扬子晚报

  近日,笔者参加了省某系统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会议发言时,与会者纷纷拿出了准备好的材料念起来。笔者细心看了一下,少的有6页、多的13页,内容大都差不多。主持会议的领导一见此情说,“座谈会”不能开成“座读会”。各位准备的材料发给大家看,发言时不要读稿子。

  由于工作的关系,笔者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座谈会”,也经常遭遇“座读会”。发
言的人照本宣科,读的材料大都差不多。例如,开头讲形势,结尾表决心,中间则空洞无物;汇报工作时先讲认识,后说做法,再讲效果,谈认识一二三,说做法一二三,讲效果还是一二三。

  “座谈会”开成了“座读会”,往轻里说是会风问题,同时不排除还有深层次原因。有人为什么发言时离不开稿子,多半由于他肚里没货,心中没数,对下情不了解。稿子是让秘书们写好的。要让他们“谈”,“谈”出新意来,就必须自己下功夫学习,下功夫调查研究才行。

  经常与外国官员打交道的龙永图去年参加了一个国际市长论坛后,曾提出一个建议,建议中国的市长们要“学会说话”。原因是中国的市长们在国际会议上大都“读稿子”,而国外的市长们大都不带稿子演讲,一比就比出了差距。

  当然,我们并不一概反对领导干部在会议上读稿子,特别是一些重要的会议,领导作报告时必须照稿子读,这样显得庄严。而在座谈会这样的小型会议上发言时,也逢会必“读”的人,人们不得不对他们的领导水平和工作作风产生怀疑。姜圣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