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坐标不统一地图偏差寻常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3 扬子晚报

  我们生活在地球空间里,房子不倒塌,桥梁稳固,公路平坦,甚至我们能站稳,都要依据一个统一的三维坐标。测绘,并不为人所熟悉,其做的正是这些维系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工作:提供与地理位置有关的各种专题和综合性基础信息,广泛服务于各个领域。然而,随着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测绘实践出现了不少问题。5月24日,省政府向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提交了《江苏省测绘条例(草案)》,对测绘进行进一步的法制化管理。

  坐标系统不统一,大桥险些不对接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穆广荣介绍说,测绘成果不依法汇交,是目前的一个大问题。不同部门采用不同的平台和标准,竞相筹建基础地理信息系统,使重复测绘和地理信息孤岛并存,测绘成果信息共享难,甚至出现同一城市的坐标系统不统一的情况。

  省测绘局有关资料显示,我省上个世纪90年代造的某桥,两测量单位在测量桥面和引桥时,竟然发现平面相差40厘米,如此施工,将导致桥面与引桥无法对接。大桥不得不中断施工,查找问题。原来,两方测量所采用的基准和坐标系统不一样。虽然后来经过改算解决了问题,但是给国家经济建设造成了损失。

  测绘成果常泄密

  地理信息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但是现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保密意识薄弱,保密措施不健全,丢失和违法提供、使用保密测绘成果事件时有发生。

  2004年6月,省测绘局就收到山东有关部门通报,称南京某外资数据公司在山东进行非法GPS卫星定位数据采集和绘制交通路网图的测绘活动。省测绘局立案调查后查明,该公司没有测绘资质,案发时已经完成了北京、江苏省等12个省市的56个县级以上城市相关设施的数据采集。如交外方使用,对国家安全将造成很大影响。经过国家保密局鉴定,该公司的测绘成果整体秘密,局部为机密。省测绘局依法对该公司进行处罚,该公司还被吊销法人执照。

  永久性测量标志近三成损毁

  建国以来,国家在我省境内设立的各等级永久性测量标志有1万多个。经过普查,全省现有的测量标志中的26%%已经损毁。个别地方测量标志损毁特别严重,如溧阳市测量标志的损毁率达75%%。因自然风化和建设等原因,许多钢质觇标濒临倒塌或妨碍交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构成了严重威胁。

  地图产品差、错、漏,政治错误不鲜见

  地图体现着一个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近年来,我省地图市场呈现出繁荣景象,地图产品的数量和种类大大增加;大量附有地图图形产品如各种文教用品、玩具、工艺品、广告、影视不断涌现。一些遥感影像地图也开始进入市场流通。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出现,特别突出的是错绘国界线、行政区域界限,加强保密管理和地图出版管理刻不容缓。

  针对现状,测绘条例草案对基础测绘、测绘系统、测绘成果管理、地图及地图产品、测量标志保护等作出了规定,提请审议。本报记者 王晓映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