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上假证”泛滥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3 扬子晚报

  4月16日始,我省开展了打击船员假证专项整治行动。然而,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是,海事执法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水上假证不仅仅只是出现在船员证中,船舶检验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签证簿等假证更多。据悉,仅苏南运河镇江谏壁一个检查点,10天就查获假冒的船舶检验证书、船舶国籍证书和假船舶签证簿26本。

  水上假证为何如此泛滥?假证购价不贵,是假证盛行的原因之一。据持有这类假证的
船员说,这些假证是以每本50至300元的价格从流动贩子手中购买,时间集中在2004至2005年,造假的目的主要是逃漏交通规费和通过受限制的等级航道。据悉,假证在船舶吨位、船舶载重线标识、船宽、船高、配员等项目上“缩水”,形成“大船小簿子”。以执法部门现场查到的××××1591驳65总吨为例,一个航次就逃漏了6倍多的交通规费。

  隐瞒船舶实际情况,骗取获准通过本不该通过的等级航道,是假证盛行的原因之二。如苏南运河为四级航道,通行500吨级船舶。持假船员在假证上把500多至1000多吨的船舶标注为300400吨,如果在办理船舶签证时海事人员不作船舶丈量,船舶就可以进入苏南运河。此外,由于三等以上船员职务适任证书是全国统考发证,船员假证查验相对方便。而假冒的船舶检验证书、船舶国籍证书和船舶签证簿是由各地海事机构发证,核查、协查较难操作。

  海事部门的人士指出,此类假证泛滥,比船员假证危害更大。因为未经船舶法定检验的船舶投入航运生产,航行和装卸作业失去准确的技术数据支持,容易发生事故。再则,它也扰乱了正常的通航环境。限制通过500吨级船舶的苏南运河四级航道,因使用假证的大吨位、深吃水船舶的进入,常导致枯水期堵航事件,影响合法通过船舶的正当权益,使得航运生产直接经济损失巨大。镇地海 宋晓华(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