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风暴”涉案人称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23 东南快报

  北京市供电局原局长赵双驹昨日因涉嫌玩忽职守罪站到了西城区法院法庭上。因为是“2004年审计风暴”点名的24起案件中进入司法程序的第一人,又涉及上亿元国有资产,此案格外受到关注。赵双驹我办的是一件好事

  上午9点,赵双驹被带进法庭,65岁的他除了眼圈乌黑之外,精神状态还好,几乎看不到白发。从门口到被告席几步的距离,他频频回头朝自己的家属、朋友点头致意。

  西城区检察院的两位检察官作为国家公诉人出庭,指控赵双驹从1994年至1996年在任期间,擅自为北京威克瑞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克瑞公司)提供2.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担保,并擅自使用贴费投资6400万元人民币,致使案发时投资无法收回。

  昨日,赵双驹表示,“当初的投资是对的,我办的是一件好事。三年时间产值达到7个亿。”赵双驹反复强调这个数字。检察院赵对损失难逃其咎

  检方称,作为华北电力集团公司的直属单位,北京市供电局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按照法律规定没有担保权。赵双驹也因此被指控违规担保。

  赵双驹称,他也没想到在1997年后,威克瑞公司总经理李杰在外地骗贷几个亿,致使从2000年下半年起,各地债主纷纷上门逼债,经过外地法院的几次强制执行,威克瑞公司于2001年停产。

  赵双驹的律师王松义为其做了无罪辩护,他认为,赵双驹承担责任的范围不能是无限制的,他于1997年2月便从供电局离任,在其离任前威克瑞公司所有的投资和担保都没有出现问题,而且公司效益良好。对于之后发生的事情,已经退休并且没有监管权的赵双驹又何谈玩忽职守?

  经过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审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去年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审计报告中称:“1994年至1996年,北京供电局原局长赵双驹,在该局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为北京威克瑞公司提供担保,造成北京供电局损失巨大。”据了解,赵双驹是“2004审计风暴”点名的24起腐败案件中进入司法程序的第一人。去年6月23日赵双驹案被“审计风暴”点名后,同年9月15日,市检一分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了赵双驹。

  另据了解,威克瑞公司在北京供电局的担保下,分别从农行、工行等几大银行贷款几亿元人民币,而威克瑞公司的主要当事人至今在逃。(来源: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