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客与超市,文明“死结”谁来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03 新民晚报
顾客与超市,文明“死结”谁来解(图)
  本报962288接到大量有关超市服务质量差的投诉,而超市方对顾客素质也有一肚子话要说。在今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各方人士——

  “超市保安搜身”、“超市不找零”、“超市广告言而无信”……本报962288热线开通一年多来,已接到2000余起针对超市的投诉,在各类投诉中“名列前茅”。这一数字正好与上周公布的本市主要“窗口”行业2004年社会公众总体满意度排名相呼应,在这个排行榜上,超市行业名列倒数第一。与此同时,超市谈起顾客素质,也连称不敢恭维,许多管理下策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跨入二十一世纪的上海,无论市民素质还是城市商业文明都大大提高,为什么作为都市人重要生活一部分的超市,却似乎成了和谐社会的“孤岛”?在今日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各方人士,求解超市文明“死结”。

  顾客抱怨案例

  案例1

  徐先生5月20日与爱人到同泰北路某超市购物。他爱人由于身体不适,精神有些恍惚,一件拿在手里的商品忘记了付钱。两个保安发现后在大庭广众下给了徐先生一个耳光。徐先生认为忘了付钱是他们的不对,但保安打人是更大的不对。徐先生说,也许在一些超市保安的眼里,每个顾客都是不可信任的。案例

  案例2

  孙小姐5月22日到红松路某超市购买内有6个独立包装塑料盒的家庭装冰淇淋,付款后她两次向服务台提出需要6只勺子,服务员一脸不情愿地先后各递过1只,她再次强调共需6只,服务员二话不说,一把抢过纸盒撕开检查。孙小姐气愤地说:超市不能无故猜疑顾客贪小,而这样冷冰冰的服务更令人心寒。案例

  案例3

  韩先生5月20日在新同心路某超市购买一盒豆腐,外包装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为5月20日,他事后发现,标签下还隐藏着一张生产日期为5月19日的标签。

  超市苦经

  超市屡屡被媒体曝光,顾客与店员争执甚至大吵大闹时有发生,对此超市管理者也有一肚子苦水。

  比如市民反响最强烈的保安搜身甚至打人问题,大润发大华店的马经理表示,“一个巴掌拍不响”,过激事件的发生也与顾客本身情绪激烈大有关系。而有时超市受指责也颇为无辜。有一次,一个惯偷执意要进入大润发大华店,保安十分紧张,要求此人拿出钱包证明其有购物诚意,此人不肯并大喊大叫,面对围观者的纷纷指责,保安有苦难言。

  至于顾客在商场里乱拆包装、乱扔货品更是常事。一些心态急躁、不明事理的顾客也令超市头痛。前段时间,各超市常常搞鸡蛋低价促销,这本是超市和消费者双赢的好事,但几乎每次都会发生哄抢现象,少数买不到的顾客还会打坏超市物品以发泄不满。一些超市表示,今后即使有能力将商品价格降到极限,也不敢再搞超低价促销。这实在是顾客和商家两败俱伤的事。

  共创双赢

  市连锁经营协会在调查结果公布后,当即组织全市超市企业开展自查、互查。协会还向市文明办承诺会在本月底拿出统一的整改方案。尽管心里也有委屈,但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超市负责人均表示,他们会把消费者意见和市文明办的调查作为警钟,借此契机提高全体员工的服务质量。

  华联超市股份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讲了这样一件事:22日下午接到一个消费者的投诉,消费者反映说前几天在超市挑拣青菜时,一个女营业员讥讽他:“这种男人真是少见!”令他自尊心受到伤害。这位负责人感慨地说,这个电话给她很大触动,看来人性化服务如何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环节确实是个大课题,需要一步步认真去做。

  一位超市经理的肺腑之言颇有代表性:其实我们也想在与顾客的猜疑和对立中解套,早日创建一个顾客商家文明相待、轻松和谐的购物环境。这肯定是双赢的理想结果!

  有句话说:你想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他。一个辛辣的排行榜让不少超市重新认识到这句话的千真万确,并开始作出善意的改进。那么作为顾客,是不是也该拿出姿态,以大都市市民应有的文明素养去回应店家的善意呢?

  记者手记

  要说超市文明的尴尬现状,恐怕“冷战”思维是一大因素。超市总觉着顾客是自私和贪小的,顾客总觉着超市是唯利是图的。正所谓合则双赢,时代在变,双方的思维也要变。买方和卖方都向文明跨一步,都为对方想一想,和谐温馨的购物环境一定会到来。

  本报记者沈月明孙云

  (顾客和超市,双方哪些方面究竟需要改进,怎样改进?欢迎拨打962288热线发表你的意见。)

  董之一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