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口威胁国家安全 中国留美学生被禁用科学仪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22 新华网

  美国联邦商业部于3月底公布了一份关于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要求来自中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必须获得许可方能使用实验室仪器。据美国媒体报道,60天的公众咨询期将在本周五结束。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官员今晨告诉记者,总领馆也是刚刚从媒体上知道这个消息的,“由于目前掌握的情况有限,不方便发表评论,我们将会进一步关注此事。”该官
员同时表示,我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应该会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统一发表观点。

  中国留学生未经许可 连显微镜都无权使用

  据悉,修改意见无须经过国会的讨论和表决,也无须总统签署。商业部如果在本周五前没有收到重大的异议,修改意见将得以全面实施。

  来自中国、印度等12个国家的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将被强制向政府申请许可,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要单独的许可证;否则,这些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是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同时,商业部更将“使用”具体化为“包括运用、安装、维护、修理、检查或更新等所有形式”。

  借口高校技术信息泄露 将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报道称,其实,在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向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一直被视为出口的一种,对于敏感学科更有不少限制。自1950年,从麻省理工学院回到中国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成为中国导弹之父后,各种规范控制条例和机构就相继诞生。这次修改意见如获通过,将是又一次大规模针对留学生的歧视性举措。

  “9·11”事件后,政府部门质疑留学生不加限制的科学研究将威胁到国家安全。2003年,商业、能源、国防等部门的联合调查称,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等高校并没有遵守出口控制条例,“泄露的信息足以使留学生复制敏感技术,威胁美国”。

  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称 这是对留学生的歧视

  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拖维称:“这是对留学生的歧视。”一些人可以毫无限制地使用仪器,而另一群学生只是因为国籍的关系而无权使用如显微镜等基本仪器。

  2004年11月,美国驻华使馆曾发布新闻公告称,中国留美学生人数在2003~2004学年达6.2万人。中国留学生占外国留美学生全部人数的近11%,是留美外国学生中最多的国家。(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台海有事,又关日美何事? 评··(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