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仪访问日本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尊重历史是中日关系改善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27 新京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前日在访日期间,在最后时刻缩短访问行程,取消了原定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会见。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前天晚上和昨天下午的记者会上指出:在目前情况下,特别是在中国做出了一系列真诚的、希望不断发展改善中日关系努力的情况下,日本领导人还连续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表了不利于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言论,显然两国领导人的会晤缺少必要的合适气氛。

  以上事态使人们再次看到了中日关系中严峻的一面,而其中的关键性环节,就是历史问题。在中日关系上,应该意识到,历史问题是原则性问题,关乎对日本侵略中国这一基本事实的认定,也是当代中国人国家民族认同的一个来源。而日本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则是历史问题的聚集与具体表现,它直接表达了日本政府对既往侵略史的态度与认识,因此不能不引起包括中韩等国在内的许多曾经受过日本侵略之苦的国家的密切关注。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政府至今仍未拿出有说服力的行动,来对曾经的受害国民众的情感做出交待。近年以来,日本政府与一些组织还本末倒置,在纵容右翼教科书的同时,还指责中韩两国的历史教育有问题。从现实来看,历史问题已成为日本与中韩等东亚邻国改善关系的极大障碍。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最近访日期间再次对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提出了严肃批评。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不日也将访问日本,行前表示要敦促日本在历史观上采取合理态度。

  在改善中日关系上,中国政府已表现出了极大的善意。此次吴仪副总理访日,与日本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提出呼吁中日之间克服歧见、增加互信和合作,并计划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这些都是中国在向日本释放善意、寻求改善两国关系的具体体现。而就在吴仪访日之时,日本国内却接二连三,发生数起破坏中日关系的事件与言论。如本月17日,日本第162次国会传出新闻,首次正式披露日本有18位居民的"本籍地"是钓鱼岛;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抵达冲之鸟礁石进行"视察";还有就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最近表示,"不愿他国干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声称还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这些举动,到底在传达什么样的信息,令人困惑。

  有心的人还记得,就在不久前的4月22日,小泉纯一郎还曾在亚非峰会发表演说,就日本在二次大战时对亚洲国家所犯的罪行做出道歉。然而,犹在耳之际,日本首相再次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挑战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容忍底线。如此出尔反尔,接二连三做出有损中日关系的言论与行为,只能有两方面解释:其一,日本政治家改善中日关系的言论,可能根本就没有诚意,只是两面手法;另一方面,也反映今天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已对整个日本社会、包括对日本政府,产生越来越明显的支配作用。

  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不能仅靠某一方的善意。在日本政府没有真正拿出诚意的情况下,可以预见,中日关系要向前发展,还有相当大的难度。按理说,在中日两个东亚国家之间创造一种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关系,对彼此来说都非常重要,符合两个国家的根本利益;同时,对于一个正在吁求着一体化的东亚世界来说,良好的中日关系也必不可少。日本政府不愿以建设性的态度来掌控与处理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使中日关系受损之时,实际上给两个国家的利益都会造成巨大损害。对这一可能局面,中国是不愿意看到的,为避免如此局面的出现做出了许多看得见的努力。

  现在,我们所要看到的,就是日本政府的诚意,而且要体现在行动上而不是言辞上。

  相关专题:吴仪访问日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