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制止婚丧宴铺张 “只限八桌”由何而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42 新华网
  主持人阿丘:先来看一个新闻节目,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宿迁就在江苏的北部,来,一起来看一下,有点意思。
江苏制止婚丧宴铺张“只限八桌”由何而来?(组图)
江苏制止婚丧宴铺张“只限八桌”由何而来?(组图)
江苏制止婚丧宴铺张“只限八桌”由何而来?(组图)
  影像:宿迁市电视台播发《宿迁市关于制止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的若干规定》的新闻

  主持人阿丘:这是江苏宿迁电视台的一条消息。说了些什么您听清楚了吗?老百姓办红白喜事办酒席要经过批准,最多只能办8桌?新鲜吧?是不是很有创意啊?要说这几年,一些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之机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现象真可谓是屡禁不止,各个地方也与之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样那样的禁令,大家估计也都听的多了。可刚才看到的这个,还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您看,还有详细的文件通知呢。如此富有创意的规定不知是从何而来的呢?

  影像:宿迁的城市街道和市委外景

  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今年年初专门安排市统计局就社会上大操大办的问题,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可以这么讲,这一股风如果加大力度,狠狠的把他刹住的话,将误导老百姓的致富,发展和正常的人情交往等等。

  影像:广播里传出“制止大操大办”的规定,广播特写、宿迁街道外景及街头采访宿迁市民

  宿迁市民A:“对于这个规定,我觉得很好,应该这样子,大操大办对这个职工工资太低的,有点承受不起,三天两头请客送礼,请吃请喝。”

  宿迁市民B:“当然是好的。”

  记者:“为什么?”

  宿迁市民B:这不用说也知道道理啊

  宿迁市民C:无论老百姓生活在哪个方面,离开政府管理的话,都将进入无政府状态,所以管理应该说比较好的。

  影像:《宿迁日报》上关于“制止大操大办”规定的评论

  主持人阿丘:赞成、支持声不绝于耳。原来,这宿迁在江苏是富省里面穷的市,可据当地统计部门调查发现,城乡居民人情消费平均占当年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六分之一。难怪市里要下如此大的决心,对民间吃喝风使出只限八桌的撒手锏了!此规定一出台就有人问了,为什么八桌不算大操大办,九桌就算呢?这八桌的标准又是怎么定出来的呢?

  影像:采访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

  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你比如讲,这个大家争议比较多,你为什么是八桌,这个我们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有的人认为十桌才好,也有的人认为五桌就行了。这个很难说一个比较确切的标准,我们提出来一个八桌,应该讲老子当年还讲“股肱七八人”,你说具体什么样的依据,我看这很难说,就这个标准,可能基本上适合目前的情况。

  影像:宿迁市市容

  主持人阿丘:您看这宿迁市出台这规定,还真不像有些地方一时心血来潮,一拍脑袋弄出个土政策来,人家这只限八桌可是既顺应了民情民意,又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人际往来的正常需要,体现了人文关怀。不过,有人就问了,不知道这八桌是八仙桌还是圆台面?一桌能坐多少人?

  影像:《阳光灿烂》里的老莫西餐桌

  主持人阿丘:要是有人抬出了那样的桌子,算不算大操大办啊?还有,我看这光规定桌数还不够,您想有的酒席一桌二三百,有的一桌成千上万,制止大操大办嘛,还应该更加细化,吃什么菜,喝什么酒最好也能制订个操作标准,比如说不能上燕窝鱼翅,不能喝茅台、五粮液,不能抽中华、熊猫,等等。呵呵,天下本无事,都是我这等庸人自扰之。新规定嘛,人家宿迁政府从善如流,我想即使出现了新问题也一定会妥善处理的。当然了,这第一个开风气之先的,总难免会招来不同的声音。

  影像:各地报纸对于“制止大操大办”规定的评论及对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的采访

  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我们觉得法律的制定和实施,它是至上而下的,但是一项制度的创新往往是至下而上的,这次制止或者严禁大操大办就是一项制度创新,很可能有不成熟的地方,经过不断的完善,这是很正常的。同时呢,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是正常的,如果没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倒是不正常的。

  影像:宿迁市景 广告牌“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发展才是硬道理。”

  主持人阿丘:自下而上搞创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呵呵,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这宿迁可是制度创新的盛产地啊,这几年真是为我们贡献了不少新东西,像给教师下达“招商引资”任务,让行为不端者在电视上公开忏悔,变卖幼儿园和医院搞教育医疗改革,警察抓人有奖,还有,最早在全国完成干部“任前公示制”、干部“公推竞选”等等,每一次都会引来外界的很大争议。面对每次创新引来的争议,市纪委的同志说,市里一贯的态度就是不争议,埋头干。关键看结果,看绝大多数老百姓对这样的做法是不是赞成,是不是拥护。不争议,埋头干。这宿迁别的制度创新,咱也不敢妄加指点,就说这“只限八桌”的新规定,又到底埋头干成怎么样了?五月一日,也就是规定正式实行的第一天,我的同事来到了江苏宿迁。

  影像:宿迁某广场上花车 鞭炮声 对对新人

  记者:出台了一个制止大操大办的新规定,您清楚吗?

  新郎A:我不知道。

  记者:您今天准备办酒席吗?

  新人朋友:他是平民百姓,他不是干部,你找错了!不是那种大操大办的,赶紧走吧!

  新郎B:我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此类的活动我们也不想参加。

  宿迁市某书店内

  宿迁市某市民:以前也提过的,以前也一直提过的,以前文化大革命,那时侯那么不给办,以后又给办了。

  宿迁市某婚纱摄影店内

  宿迁市某市民:制定这个政策的人可能天天没事干了。老百姓这块,他爱办几桌办几桌,他只要有能力办。

  宿迁市某公交车站

  记者:老百姓办酒席不能超过8桌,您听说过吗?

  宿迁某市民:听说过,听说过

  记者:您个人有什么意见吗?

  宿迁市某市民:很好,很好,很好。

  记者:为什么说很好?

  宿迁市某市民:他能制止住吗?关键是 (大笑)

  主持人阿丘:哎呀,看来,这制止大操大办的新规定宣传力度还不够,不够深入人心。还有一些群众对它的精神领会得不够透彻。不过,我的同事在宿迁还真遇到了一果然对新规定特别有感触的人。

  影像:红白喜宴厅截图

  宿迁市某酒店老板:我开了几十年饭店,餐饮业的风风雨雨我都经过了。若干年前下了个文件,叫刹吃喝风,公款吃喝风,就说只准在两个招待所吃,别的任何地方吃就曝光。我当时开这饭店,每天营业额在万元以上,就因为他刹这个吃喝风,我一个月才卖五千块钱。后来我又搞了一个广东茶座,就是卖早点,我不卖你公款了。但又出现人为(政策)了,这个幸福路,一条路上不准停一辆自行车和摩托车,我那店就在幸福路,骑摩托车自行车的人,得把车子放在我的店堂外才能吃,我当时在没有这个政策之前,我一个早点就一个广东茶座,就能卖五千块。由于这个政策又实行了,那时候叫创建卫生城,我一个早点一天卖五十块钱。这就是宿迁这穷地方瞎折腾的,穷则思变,穷折腾。这人为政策啊,要人命。

  影像:采访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

  宿迁市纪委书记沈成:如果不怎么注意的话,好像我们纪委监查局直接管到了普通老百姓,不是这样的,这是一种引导的办法,就是通过规定明确要求各地移风易俗理事会来出面,组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来刹住大操大办这股歪风。我觉得这里面也可以有一定的叫做幅度,余地,不一定规定的那么很死。

  主持人阿丘:原来,这八桌不是一个死规定,是能上下浮动的,具体到老百姓办几桌不算大操大办要由各地移风易俗理事会因地制宜,广泛听取民意而定,总而言之,还是那句话,要体现人性化。那移风易俗理事会又是由哪些人组成的呢?我看了一下,规定上是这么写的:各个移风易俗理事会理事长可由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负责人兼任,副理事长和理事由威望较高,原则性强、善理事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复员军人、老劳模、老教师、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等担任。各理事会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制定理事会章程并认真落实。对不按理事会章程办事的行为,执行经济处罚,宴请超过规定桌数的,超出部分每桌罚款400元。不知道对这规定的精神内涵,各移风易俗理事会又是如何领会,如何执行的呢?

  影像:各级红头文件和各个婚宴酒席场景

  记者采访井头居委会副书记、井头红白理事协会副理事长蔡则玲

  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新的规定5月1号实施以后,具体这样一个,我要办酒席了,我必须要走哪些程序呢?

  井头居委会蔡副书记:第一步走的程序就是到我们居委会报到,讲普通老百姓,党员、普通党员也要到居委会报道,申报单子,他们先来说,是这样子的。

  记者:先申报单子,我要结婚了

  井头居委会蔡副书记:是的。

  记者:那接下来呢?第二步呢?

  井头居委会蔡副书记:第二步他拿着单子不能超过这个(桌数标准),如果超过这个,违反我们可以罚他的钱呢,但是实际上不可以罚人家,但是做的思想工作。

  记者:您刚才说罚他钱?

  井头居委会蔡副书记:他要超量就罚他钱。

  记者:罚他钱是咱们居委会罚他还是其他的一些?

  井头居委会蔡副书记:实际我们只是那样说的,以前也没罚过,他们也都非常自觉,因为我们这个城镇郊区,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很高的。

  记者采访永阳居委会黄宜琴会计

  记者:您听说了这个事情吗?制止大操大办?

  黄会计:听说了,我们天天在学呢。

  记者:我还看到有一条,如果超过了这个规定的话,每一桌要罚款,然后大家可以举报?

  黄会计:全额没收。

  记者:全额没收这个规定是居委会自己作出来的还是根据这个规定?

  黄会计:根据市里,区里吧。

  记者:全额没收是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黄会计:比如说你来了是做客,出的礼是100,就是必须上礼簿吃饭,就全额没收。

  记者:我看这个规定你写的是罚款400每一桌,超过桌数每桌罚款四百?

  黄会计:罚款是,又罚又打,还得罚,还得没收。

  影像:婚礼酒席 喝喜酒的人们

  同期配乐:民乐《喜洋洋》

  记者:比如我申报了六桌,那您怎么确定他办的就是六桌?

  井头居委会蔡副主任:我们要去督察。

  记者:怎么个督察法?

  井头居委会蔡副主任:办多了我们就把超过八桌外的菜要端到敬老院去,送给敬老院人吃,是这样。

  影像:采访永阳居委会会计黄宜琴

  记者:那五一期间有没有接到这样的申请吗?

  黄会计:五一期间没有。因为什么?他们就不必要再去来审批了,就不办了。不给办就不办了,何必要顶风而上呢?

  记者:那比如说我原来准备结婚的?

  黄会计:都简单化了。具体化了。五一我们不是在和平广场,他们不是举行了一次集体的婚礼吗?

  记者:大家都不办酒席呢?

  黄会计:不办了,对。

  主持人阿丘:要是真像这位大姐说的那样,大家为了响应制止大操大办,干脆连喜酒都不办了,那可实在是太让我敬佩了。不过,我还是有点庸人自扰。没有人来申请,是不是就是说没人办酒席了?那些办了酒席的,是不是都经过批准了呢?经过批准的,又是不是都按规定来办呢?我的同事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新娘。

  影像:采访宿迁市某广场上某新娘

  某位新娘:因为家里亲戚比较多的时候,你一次不允许。规定的五桌或者多少桌的,那么其余亲戚还要分次来请,这样还比较麻烦。

  记者:分次来请,您的名字不是只能审批八桌吗?

  某位新娘:那么别的,人家就说亲戚朋友出了礼你也不能不请。

  记者:那你如果再次请的话是不是还需要审批呢?

  某位新娘女:那就分次来请。

  记者:那就第二次第三次审批怎么办?

  某位新娘:那就不要批了,那就以正常的请人家吃饭的形式。

  记者:实际上还是请了这么多人。

  某位新娘:对,你不请没办法,你礼出了你不能不请人家吃饭,是这样。

  影像:永阳居委会满墙的文件学习心得。

  黄会计看着墙上的文件学习心得念到:事情总会让人惊喜的

  记者:事情总会让人惊喜的,您觉得会达到这个目标吗?

  黄会计:我想咱们只要(事情)合理,大家都能自觉的会去制止,我想会有惊喜的。你说呢?

  影像:各级红头文件 新人合影留念镜头推到背后市政府“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阿丘:五月十日,我的同事结束了在宿迁的采访。临走前,宿迁市纪委的同志说,“制止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的若干规定”从五月一日开始实施以来,全市广大干群移风易俗,勤俭办事意识显著增强,绝大多数干部群众都能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真好,听到这样一个让人惊喜的结果,真能让我们做个好梦。好,谢谢收看今天的《社会纪录》。(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