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论坛列出最新“方程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48 千华网-千山晚报
政协论坛列出最新“方程式”(图)
  辽宁中部城市群政协论坛(鞍山)第二次会议,在空前的人才荟萃、空前的智力密集和空前的思想交汇中,再次闪出了串串火花———鞍本钢联合、壮大汽车产业、合力打造区域大旅游等10多个新鲜议题,为同盟七城市破解共同发展“方程式”列出了求解的多种“可能”,使辽宁中部“同盟”七城市再次成为倍受关注的焦点。

  ◎鞍钢本钢先联合

  辽宁中部城市群各钢铁企业要想在全球钢铁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取胜,必须加速整合,提高钢铁工业集中度。作为龙头企业,鞍钢、本钢应立足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高度,首先实行强强联合。在此基础上,再与新抚钢、北台钢、营口中板及凌钢联合,还可吸收辽阳兴哲集团、辽阳大型钢管、海城东四型钢等较大的民营企业进入集团。力争2010年集团粗钢产量5100万吨,进入全球钢铁企业粗钢排序前3名。实现重组必须得到国家、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且重组应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建立战略联盟,做到总体规划制定、重大项目建设、大宗物料采购、人力资源管理、销售价格管理、科研创新管理、日常工作规范、企业文化建设八个统一。第二步力争在“十一五”末实现中部城市群钢铁产业的全面整合。

  ◎石化煤化串成链

  石油和煤化工原料是本区一大资源优势。应该把区域内的所有这些相关产业拉成产业链,共同去招商。具体做法为:建立石化深加工产业群。集中发展塑料加工、洗涤剂、橡胶制品、高档涂料、石蜡深加工、医药、农药等强势产业链、产品群。在沈阳、抚顺连接带规划建设石化深加工园,作为城市群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建立化纤深加工产业群。把海城纺织园作为城市群化纤深加工产业基地,发挥台资与民营资本双重拉动作用,加速化纤深加工产业群的形成;建立煤焦油深加工产业群,在鞍山或本溪集中建设现代化的二次加工设施。建立煤焦油研发中心,引进德日技术,研发高附加值产品。

  ◎汽车产业设基金

  汽车产业应该作为城市群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的支柱产业。建议由省和七城市共同出资设立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为重点整车和零部件项目提供贷款补贴和担保,支持企业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和市场开拓。支持整车制造龙头企业跨越式发展,重点支持以“中华”、“金杯”为代表的民族品牌汽车,树立辽宁汽车全新的市场形象。支持汽车配件产业发展,力争在曲轴等零部件领域形成一批全国有影响的龙头企业,与整车制造业形成相辅相成之势。

  ◎承包工程一起上

  建议省政府应尽快将3.5万吨重型模锻液压机立项,并积极向国家申报8万吨重型模锻液压机项目,支持沈重集团与清华大学在沈阳合作建设世界级重型模锻基地。依托沈阳装备制造业和大型钢铁、石化企业,通过上下游配合,搞好鞍山冶金成套设备制造业、抚顺石油炼化设备制造业和本溪、营口、辽阳、铁岭装备制造业整合,加速城市群装备制造业的多样化发展。整合城市群现有工程设计院和大型整机制造企业设计、生产、施工能力,形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总承包商。

  ◎工业企业建海边

  如果把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都建在海边,那将为企业省下多少运费、包装费?七城市合成一个区域,把营口港作为城市群共同的出海口,就可以发挥临港工业的省钱效应。建议省政府对鞍钢建设500万吨宽厚板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加快营口港保税区建设审批;在城市群各市建设“干港”;制定鼓励区域内钢铁生产、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港口能源、矿产加工、粮食加工、盐及盐化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大企业,建设货主码头的政策;协调改善大通关环境。

  ◎农副产品分片产

  加大区域内农业科研机构科研协作和技术推广力度,重点发展玉米、蔬菜、肉鸡、生猪、肉牛、乳品、花生产业和中草药种植业。支持铁岭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支持辽阳建立蔬菜、水果和畜产品加工基地;支持本溪、抚顺利用当地中草药资源发展中草药新剂型和保健品产业。

  ◎七市旅游成一线

  将2006年确定为辽宁中部城市群旅游年,整合区域内旅游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以“一宫三陵”、五女山世界遗产为主的访古之旅;以千山、本溪水洞、大伙房水库、汤河水库、世园会等为主的山水园林之旅;以汤岗子温泉、营口海滨为主的健康休闲之旅;以岫玉大佛、广佑寺、铁岭戏曲、曹氏故里、满族风情为主的文化之旅;以钢铁是怎样炼成、汽车是怎样制造为主的工业之旅。

  ◎环经济区建高速

  加快建设环经济区高速公路,启动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率先修建沈阳至营口的轻轨。解除沈抚高速公路封闭,实现沈抚长途客运公交化。逐步取消城际公路收费站,实现无障碍通行。建设国家级枢纽空港。启动桃仙机场扩建工程,增加通往国际城市和国内中小城市航线航班,兴建机场物流园区,打通南部城市到机场的快速通道。重新启用鞍山腾鳌机场,与桃仙机场合作运营。加大鲅鱼圈港区大型专业化泊位及配套设施建设。新建仙人岛港区现代化油气码头,统一站场管理标准及运输服务规范;鼓励汽车租赁业连锁经营;适当放开城市客运出租车市场;放宽客货运企业异地注册分支机构准入限制;推进公路建设市场一体化。

  ◎城际信息“三网”通

  以IP技术为融合点,实现基础电信传输网、有线电视传输网和宽带IP网的“三网”融通,推进024区号资源共享。共同建设电子政务平台,整合电子政务网络资源,实现城市间电子公文流转、视频会议、交互办公。加快区域内企业和消费者信用体系、电子认证支付和电子交易安全体系、货物保险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逐步在城市群生产、金融和商业企业间开展电子商务。共同建设城市群统一门户网站,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制定统一的信息标准化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统一的信息采集中心、基础数据库,共同推动和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实现人才资源和科技成果共享。

  ◎统一调配水和电

  加快铁岭能源基地建设和各城市、大型企业自备电厂建设,尽快启动核电建设项目。建立城市群煤电价格联动和电力调度援助机制,实现城市群电力传输网络协作,保证特大型、大型企业和居民用电。统筹考虑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搞好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实施,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控制使用地下水,逐步恢复地下水采补平衡。限制发展高耗水项目,实行新建居民区清洁水与非饮用水分管网供水。实行水资源供给地补偿制度,实行水域纳污总量控制和河流市际边界水污染指标负责制,联合治污,逐步恢复辽、浑、太水系生态功能。

  ◎共同规划“十一五”

  七城市应该在共同编制城市群“十一五”总体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共同编制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资源整合、产业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文化等区域专项规划;消除市场壁垒,促进要素和商品自由流通。加快完善区域内多层次、多中心的产品市场、原材料市场、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劳动力人才市场和技术市场,构建连接国内外两大市场的开放型经济区。在整顿和规划市场秩序方面加强合作与联动,抓紧“信用城市群”的建设;建立媒体合作机制,七城市报业互相开放,广播节目互相交流,电视节目互相播放,构建一体化的媒体传播环境。

  ◎设立区域产权中心

  由省政府出面,请求中央在隶属关系、财税分配和扶持政策方面支持竞争性行业的中直企业与地方企业整合重组;请求中石油等自然垄断行业支持在区域内的企业参与属地结构调整;请求国家批准沈阳设立区域产权中心。推动七城市政府间形成各个层面上合作的组织架构,签署交通、能源、建筑业、环保、物流、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信息、诚信体系、质量监督、金融、商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人才等有关专题合作协议,从解决各城市共同关注的问题入手,使每年的合作都有实质性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新闻记者对热点问题总是抢先关注,本次政协论坛就吸引了省内外50家煤体的记者。首席记者 苏仲闯 记者 刘庆伟 实习生李晓阳摄(记者刘一鸣)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