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下跪副市长法庭回忆人生称自己曾是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52 新华网
  5月23日,山东潍坊。早上8时25分,一辆警车驶过闹市区,停在潍坊市奎文区法院门前。从车里下来的正是被社会广为关注的原济宁市副市长李信。他即将在这里接受法庭审理。在落马的官员中,李信虽然级别不算最高,但是由于媒体报道的“下跪事件”,使这一案件的审理格外受到重视。作为唯一参加庭审的新闻媒体,新华社记者旁听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被控受贿450余万元

  与案发前春风得意的样子完全判若两人。他虽然着装比较整齐,但是神情惊慌

  9时,庭审正式开始。乍一见到李信,记者吃了一惊,其与案发前春风得意的样子完全判若两人。他虽然着装比较整齐,但是神情惊慌,在坐下之前很快地扫视了一眼旁听人员。

  庭审的阵容比较庞大,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副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潍坊市人民检察院5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出庭为李信进行辩护。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李信品尝了从巅峰跌到谷底的人生落差。去年初,由于李玉春的举报,李信一下子被媒体和纪检部门所关注。紧接着,被山东省纪委实行“双规”。在初步掌握了其受贿140多万元的事实后,李信案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此案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交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潍坊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4月14日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正式开庭前,关于李信案件的传闻很多。而在5月23日的庭审中李信被指控的罪名只有受贿罪一项,此前有媒体报道其挪用公款300余万元的事实并没有被印证。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的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指控李信在1991年至2004年4月期间,利用担任济宁市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管委会主任、济宁市副市长等职务的便利,先后收受40个单位和个人的110余次贿赂,为他们在商品销售、结算货款,承揽工程、结算工程款,办理征地手续,减免国有土地出让金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人民币337.83万元、美元8.9万元、银行卡30万元及购物卡、手表、白金项链等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50余万元。

  对指控,他绝大部分都予以承认

  多次提到“我非常珍惜我的认罪态度,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

  随着庭审的进行,李信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回答问题语言非常流畅,还经常习惯性地抖动一只脚,显得比较放松。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李信绝大部分都予以承认,多次提到“我非常珍惜我的认罪态度,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这一点也得到了检察机关的认可,他们认为李信归案后,能主动交代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的事实,认罪态度较好,法院在量刑时可以考虑从轻处理。

  尽管案发后,李信的态度较为积极主动,但他所犯下的罪行也是严重的。作为济宁市副市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信的权力很大,胃口也很大。李信受贿数额最大的一笔为100万元,贿款装了满满一个纸箱。李信热衷于与“大款”打交道,多次为进区企业减免城市建设配套费,有的企业原本需要缴纳几十万元配套费,李信大笔一挥就免了,取而代之的是部分利益流入个人腰包。

  李信一次在济南开会时,看中了一块价值两万多元的浪琴牌手表,于是“通知”了一起开会的一位副主任。这位副主任没有现金,但也不敢不买,只得想办法把表买下送给李信。有一次,李信看到一位老板戴的欧米茄手表很好,大加赞赏以此暗示这位老板,这位精明过人的老板没几天就送上了一块同样的手表。

  神秘女人李玉春

  一次李玉春看中一辆汽车,李信对商人说,你给她买一辆吧

  从已经落马的腐败官员来看,李信按职务算不得最高,但李信案件却受到了全国关注,这不能不说与一个叫李玉春的女人有关。记者在“GOOGLE”上输入“济宁市副市长李信”等关键字,搜索结果多达15900条。

  李信案件因为李玉春的原因,显得更加神秘。就李信与李玉春之间的纠葛,记者多次尝试从有关部门获得一些消息,但终未能如愿。尽管没有来自官方的明确表态,但在5月23日的庭审中,不时能够听到李玉春的名字,既有李玉春的相关证言,在有的犯罪事实中也可以看到李玉春的身影。至于李信与李玉春之间的复杂关系,庭审阶段虽然没有涉及,但是可以看出,李信与李玉春确实有一段相处比较融洽的时期。例如,有一次,李信和李玉春一起与一位商人吃饭,饭后李玉春看到这位商人停在院中的汽车,有意识地赞不绝口。这位商人知趣地说:“喜欢你就开走。”后来,李信出面说,汽车要办过户太麻烦,你出钱给她再买一辆吧。另外,李信还有几次索贿的经历,有的贿款也流向了以李玉春为法人代表的上海岩昆公司。

  曾是苦孩子和科研型干部

  “我向全市人民谢罪,向父母亲友谢罪,向妻子、儿子谢罪”

  法庭调查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李信在最后陈述阶段,用半个多小时回忆了自己从小学到大学到成为国家干部的人生经历,想争取宽大处理的心情非常迫切。李信回忆道,自己的童年生活非常艰苦,白天上学,晚上还要帮着家里干活,小小年纪就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大学毕业后,到济宁市机械设计研究院工作,而且也作出一些科研成果。那时,晚上经常把儿子放在办公室的地上睡觉,自己埋头搞科研。应该说,那个时候的李信,还是一位事业心极强的科研型干部。

  据公诉人说,李信的家庭也很幸福,妻子是他的大学同窗,儿子现在读博士,家庭收入也很可观。但是,手握大权之后,尤其是在认识了李玉春之后,李信的个人生活逐渐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我向全市人民谢罪,向父母亲友谢罪,向妻子、儿子谢罪。”李信在法庭上表示了深深的忏悔,但是无论悔恨的眼泪如何纵流,也无法冲刷他所犯下的罪行,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庄严判决。(新华社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