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爆”追踪:今日拔除“顽固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炸而不倒的118号楼将于两天内采用机械拆完

  本报深圳今天消息 记者周敏报道:今天,“中国第一爆”中坚持不肯倒下的118号楼开始拔除了。

  5月22日,深圳渔农村城中村改造16栋高楼一次性爆破,被称为“中国第一爆”。美中
不足的是,计划爆破的16栋楼只倒了15栋,编号118号“炸而不倒”,坍塌3层后,还有13层矗在原地。

  经过仔细论证,昨天,118号施工方案最终确定。浩丰达爆破公司总经理吴子骏介绍,施工中用四根钢索拉住118号四角,保持楼体稳定。4台液压破碎机从西面施工,截断里面柱梁,再用较细的钢索从外部牵引,促使118号向西倾倒。118号目前向东倾斜1度左右,但是,楼体东边是电梯井,比较牢固,施工量太大,所以改从西部施工。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保证安全,施工过程中,工人不进入楼内,只有机械臂伸入。施工预计将在两日内完成,118号完全倾倒后,爆破现场才会解除警戒。

  118号为何如此“顽固”?原因昨日已经最终确定。吴子骏介绍,经反复观察录像发现,118号与邻近的119号都是14层高楼,预计119号向西倾倒,118号向东倾倒,两栋楼的爆破方案基本接近,都是在2层内放置炸药。但是,118号和119号相距只有0.75米,距离如此之近的两栋高楼同时爆破,国内没有先例。爆破中,119号倾倒后,震断了118号的最后一排梁柱,造成118号未能按计划向东倒,只能原地下坐。就好像从旁边踹一个人的腿,人一下子坐了下去,而不是整体向某个方向倾倒。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