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干部贷款不还4.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近日在全国农业大县南昌县及国家级贫困县广昌县采访调查时发现,部分基层党政干部长期占用和侵吞信用社贷款现象十分严重。据统计,江西省目前共有19386名干部在基层信用社或私贷私用、或私贷公用,累计拖欠的本金、利息达4.6亿元,其中有的已逾期10多年之久,有的甚至已不再认账了。

  据法制日报报道,“带头致富”“规模种养”等往往成为一些基层党政干部套取农信
社贷款的最好“理由”。如南昌县蒋巷镇政府干部樊明杰,在1999年7月至2001年5月的两年时间里,就以“经商办企业搞活农村流通”为由,先后8次在自己管辖的蒋巷信用社为家人贷款84万元,贷款期限均为一年,至今他累计拖欠本息115万元。

  司法、公安、检察院及工商、税务等“七站八所”人员以手中的执法权制约农信社,通过以“权”换“钱”的方式,长期挪用,甚至逃废信用社信贷资产亦十分严重。高安市一信用社主任对记者说,县乡农信社作为最基层的独立法人实体,平时收贷、缴税等免不了要与当地执法部门打交道,但这样做的后果反而使农信社陷入更深的泥淖。这些执法人员凭着手中的种种特权,无论是单位买车,还是个人购房,甚至赌博输了都到信用社贷款,只要大名一签,就几万、几十万地把贷款搬走。

  此外,县、乡政府部门及村委会主要领导为搞个人不切实际的短期政绩,利用信用社多次转制过程中出现的管理空档,贷款建楼堂馆所或交提留搞接待等,到期后“新官”不理“旧账”,形成长期拖欠。在南昌县,仅村委会一级用于交提留一项就拖欠信用社贷款本金1860万元,利息780万元。

  去年以来,江西省政府在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过程中,再次把党政干部个人及部门长期拖欠贷款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各市、县联社纷纷采取开会、发文、函告及依法清收等措施,但干部拖欠问题至今仍是个“顽症”。

  对党政干部私借公用的贷款,东乡县委、县政府也组织过由纪检、组织、司法等十部门共同参加的清收,但数月下来,累计回收的贷款本金仅85万元,回收率为13%。

  据了解,基层党政部门及干部违规拖欠信用社贷款主要发生在2003年以前,且是个全国性问题。后来,虽由人民银行和地方政府牵头多次组织过清收,但收效甚微。

  基层信用社为何不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贷款不还的现象呢?信用社主任们的解释惊人一致:欠款不还的人都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谁敢为了国家的钱得罪他们?我们都是本乡本土的人,还要不要在这里生存下去?就是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后他们依旧拖着不还,谁去强制执行?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科研究所所长王明美说:这种现象的存在反映了基层一些地方权大于法,情大于法。法律的尊严在一些基层没有得到应有尊重。来源:法制日报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