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8人竞争一个热门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29 深圳晚报

  深圳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即将截止

  168人竞争一个热门岗位

  乙肝病毒携带者首次被允许参考

  艾滋病、梅毒被列为体检必检项目

  先笔试再审查资格以防个别单位设“门槛”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今年深圳的公务员招考蕴含了众多改革深意。昨日,市人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市今年的公务员招考录取比例再创历年新高,目前已达30:1。虽然竞争激烈,本次招考仍然凸现人文关怀。市人事局首次宣布,所有职位均不设身高体重限制;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肝功能正常,就将被视为条件“合格”允许参考。同时,艾滋病、梅毒等病种在本次招考中首度被列为体检必检项。

  168人竞争1个岗位

  市人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韬会上透露,自5月11日招考公告发布后,截至24日中午12时,短短13天,我市221家机关事业单位拿出的1066个职位的网上报名人数已达30285人,其中缴费确认12477人。对比去年1600个职位26669人的报名人数,我市今年的公务员招考录取比例再创历年新高,达到30:1。

  据统计,目前报名最热门的职位是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招考的行政科员,报考人数达168人。此外,南山区劳动局的监察科员和布吉街道的财政科员的报名人数也超过了100人。与此同时,仍然有84个职位无一人报考,此类职位主要集中在医院、法院等专业性要求较强的职位。

  先笔试再审查资格

  由于大学扩招、企业改制等综合原因,近年来公务员招考越来越热。激烈的竞争也让考试的公平性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防止个别单位进行“黑箱”操作,市人事局在本次招考程序中进行了多项改革。一是在考试中心网站上定期公布全部职位的报名人数,避免职位报名冷热不均;二是先笔试再审查资格,防止个别单位找借口设“门槛”;三是对笔试面试的合格线以及权重进行调整,提高岗位匹配度;四是将“招考职位资格条件、笔试成绩、进入面试人选、面试成绩、体检结果”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开通咨询投诉电子信箱,接受社会监督。

  法律专业需求量最大

  这次我市221家机关事业单位拿出的1066个职位中,招考国家公务员、职员和专业技术岗位普通雇员1342人。其中,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923名,职员402名,雇员17名。从职位的学历需求看,要求本科学历层次的最多,占总人数的47.24%,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15.9%;从职位专业需求看,法律专业的需求量最大,占总数的28.09%;其次是管理类占10.28%,再次是文史哲类占9.54%。

  温馨提醒

  6月4日上午笔试

  本次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时间为2005年5月12日10时~2005年5月27日17时。笔试时间是6月4日上午。资格初审时间,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安排在6月8日,职员和雇员的安排在6月11日。面试时间,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安排在6月10日,职员和雇员的面试时间由用人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另行确定,但是要求必须于6月20日之前完成。体检时间,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安排在6月12日,职员和雇员的体检时间均由用人单位另行通知,但是要求须于2005年6月25日前完成。

  3:1圈定面试资格

  今年招考实行网上报名,先笔试再审查资格。考生先按照公告和职位要求报考,笔试结束后,依笔试总成绩分数高低排序,按面试人数与录用名额3:1的比例进行资格初审,并按此比例确定面试人选。如发现考生不符合公告公布的资格条件的,将取消面试资格,在同一职位笔试合格的考生中按笔试总成绩由高至低的顺序依次递补。

  注意事项

  1.报考时,要严格按照应聘职位的资格要求报名,且每人仅限报一个职位。个人条件与职位要求不符的,考试成绩无效,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

  2.考前最后一次公布职位报名情况的时间是5月25日,请考生务必在5月27日17时前完成报考手续。同时,按照市考试指导中心公告的时间及时打印准考证。

  3.考生要注意招考各个环节的时间安排,及时通过网站了解应试步骤,珍惜考试机会。

  新规解读

  关于面试

  面试结束当场公布成绩

  本次我市公务员和参照管理人员的招考面试统一采用由市人事部门统一组织命制的通用试题,各用人单位不再有附加题。面试考官组由7人组成,其中考官5人,3名为招考单位选派的考官,2名为交流考官,由人事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统一调配。面试结束当场向考生公布面试成绩,考生签字确认后领取面试成绩单回执。关于成绩

  笔试成绩所占比例加重

  去年我市公务员招考各类笔试总成绩的合格分数线均要求为60分,结果出现众多职位竟无一人及格的情况。今年,市人事局首次对公务员招考的笔试、面试的合格线以及权重进行调整:面向社会人员招考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测试》和《专业》两科的总分合格线为115分,其中《专业》合格线为55分。这一变化主要是对社会人员强化专业素质的要求。其笔试总成绩依《综合能力测试》和《专业》两科成绩各占50%合计。但是,如果出现进入面试人选少于拟录用名额3倍的情况,面试的合格线降为70分。

  另一个重要调整是,去年公开招考是按笔试占40%,面试占60%的比例合成考试总成绩,本次则是按笔试占50%,面试占50%合成考试总成绩,增加了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关于体检

  所有职位不限身高体重

  本次招考,市人事局按照国家规定对体检标准进行了调整。以往招考体检,我市执行的是《广东省国家公务员体检标准》。这次招考将执行今年1月份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卫生部制定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按照新标准,除人民警察和特殊职位外,所有职位都没有身高体重限制。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肝功能正常,也视为合格。此外,这次招考将增加艾滋病、梅毒等项目的检查。

  关于舞弊

  舞弊者三年内不得再考

  市人事局在本次招考录用中首次开通咨询投诉电子信箱(gwyzy@opic.sz.gov.cn),接受社会监督,承诺对于反映招考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各级人事、监察部门都将及时予以查处,对于署名来信,必反馈处理结果。市人事局同时表示,对在报名、考试、体检中舞弊或在考核中欺骗组织的应考者,除取消考试或录用资格外,三年内不准参加深圳市公务员考试。

  作者:记者陈娜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