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吴仪副总理提前结束访日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32 深圳晚报

  外交部发言人就吴仪副总理提前结束访日答记者问

  会晤缺少必要的合适气氛

  北京消息据中新社报道,在5月2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一些日本记者将话题“粘”在中国副总理吴仪提前结束访问日本的原因上,发言人孔泉进行了一次有理有
节的和平交锋。

  “三个质问”

  孔泉严正指出,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个时候,日本方面特别是日本个别领导人漠视中国人民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残害,无视自己的承诺,不顾自己向国际社会作出要反省历史的表态,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难道他的心中没有丝毫的歉疚吗?”“难道他就丝毫没有考虑到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吗?”“难道广大中国人民、亚洲受害国人民无法弥合的伤痛,在他眼里就没有丝毫的价值吗?”

  孔泉说,日本领导人在吴仪副总理访问期间,接二连三地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极端错误地表态,使领导人间的会晤缺少必要的合适气氛。

  “一个建议”

  孔泉建议,不要仅仅将注意力集中在吴仪对日本的访问缩短之上,应该看到吴仪此次访问取得的积极成果。如,吴仪主持和参加了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日活动,该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表了两次演讲,其中关于亚洲未来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视和积极态度,并谈到了进一步发展中日互利经贸关系的原则;落实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关于两国各阶层、各部门、各级别广泛进行接触的共识。

  “一个提醒”

  孔泉提醒,现在日本各界也有相当多的有识之士对中日关系目前的状况以及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深感忧虑。最近一位92岁的日本老兵到中国,向中国人民表示歉意。孔泉表示,只有正视历史,承担历史的责任,才能真正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使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关系在健康稳定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张朔)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