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话题:独目网捕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特色观察】

  有一个人擅长捕鸟,他编织了捕鸟的罗网,上面结满了密密匝匝的网眼,用这张网去捕鸟,他每次都能满载而归。这一天,捕鸟人又在树林里张开了罗网,然后在网下撒些食物。不一会儿,就有不少鸟雀撞到网上,成了捕鸟人的囊中物。

  这时,有个一直在一旁看捕鸟的人,突然产生了奇思妙想:一只鸟头只钻进一个网眼就被捉住了,既然网住一只鸟只需一个网眼,那干嘛还要去编结那么多的网眼呢?于是他回到家里,将捕鸟的罗网来了一次“革新”:将麻绳一根根结成单独的小圆圈,然后把这些小圆圈分别系在一根长竹竿上,准备也到林中捕鸟。

  他把长竿靠在树桠上,想让鸟雀撞进那一个个的圆圈里。可是守候了半天,也只见一群群的鸟飞来飞去,一整天,他连一根鸟羽毛都没得到。

  【启示】

  这个愚蠢的人只会片面、孤立地看问题,因此只看到了一只鸟钻一个网眼的表面现象,却不懂所有网眼在一起互相配合才能捕鸟的本质规律。独目网捕鸟最终遭遇惨败,说明了只有将所有的网眼组合起来才能成功地捕获飞鸟。这给一些企业的明星管理体制留下了有益的启示。

  健全的管理体制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即便是明星也不能超越这种管理体制而“独善其身”。如果不顾企业团队的合力发挥、企图超越企业组织本已健全的管理体系而“另起炉灶”,那将给企业带来悲剧性灾难。一个优势互补的团队对企业举足轻重,但是,这不能说明由一流的聪明人组成的团队就一定成功。聪明人最大的特点是有自己的主见,但也正是主见惹的祸,每个人观点中的弱点恰好最能吸引对方的眼球,而这又恰好是对方攻击的火力点。这种团队的组合将不堪一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