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取消加价预示医药分家 卫生部推行"新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卫生部推行“新政”,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透露,卫生部已基本决定要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对此,业内专家纷纷表示,这可能将是“医药分家”的开始,为下一步实施医疗体制改革埋下伏笔。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对于“看病太贵”,国家有关部门并非无动于衷。看病贵主要是药品太贵,因而国家有关政策从药品降价入手试图降低百姓看病费用。自1998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先后进行了15次药品降价,降价的药品几乎涵盖所有常用药品。从2000年开始,国家又推出药品招标制度,以进一步医治“药价虚高”的顽疾。

  但这两项措施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针对药品降价,医院可以开出不在降价范围之列的药品(现有药品达一万余种,替代性太强);针对招标,医院又推出不在招标之列的单独定价药品……

  取消加价,应对顽疾

  在这种情况下,“取消医院药品加价”就显得顺理成章———每次国家出台药品降价政策,医院不都是有办法对付吗?现在干脆彻底取消医院从药品经营中获利的资格。这样一来,作为药品销售终端的医院,也就没有变着法子对付药品降价的积极性了。

  对于取消“医院15%的加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南方医药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指出,这是“保守的估计”。她说,在实际操作中医院的药品售价,在进价基础上加了20%、30%甚至50%的情况比比皆是。不然怎么会出现一盒针剂,在医院买是90元,在平价药房却只要42元的情况?!

  医药分家,或始于此

  “如果卫生部这一政策真的付诸实施,将可能是‘医药分家’的开始。”陶剑虹分析,如果药品不能加价,医院经营药品将无利可图,那么它就不会添置那么多药房设备、养着那么多药剂人员。这最终的结果是,医院放弃卖药,而患者则转向专门的药房———从而自然向业界呼唤已久的“医药分家”过渡:医院只管诊断、医疗,药店只管卖药。

  不过,也有人士对卫生部即将出台的这一政策表示了怀疑。中国药科大学董事局副主席、广州威尔曼药业董事长孙明杰说,目前药品收入占我国医院收入的50%-70%,如果突然不让医院卖药赚钱,其他改变医院赢利模式(如提高诊疗费)的配套改革又跟不上来,医院如何生存?钟南山院士曾表示,目前政府每年给医院的拨款,不够两个月的经费,医院又如何发展?因而,孙明杰认为,“取消医院药品加价”,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才能真正实施下去。
药品取消加价预示医药分家卫生部推行"新政"(图)
图:卫生部拟出重拳打击药价虚高。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