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责”辞职官员新去向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职高官“复出”多任副手

  本报今天消息新华社所属《了望东方周刊》报道:5月17日下午,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处获悉:因开县井喷而引咎辞职的马富才已在国家发改委上班。

  马富才辞职后“东山再起”

  在国家新近组建的“能源办公室”,发改委主任马凯将出任一把手,而马富才是副主任之一。据了解,他在发改委已经拥有一间办公室,并于“五一”前正式就职。马富才能“东山再起”引起业界关注,同时更使人们对中国引咎辞职制度给予关注。243条生命逝去,6万人被波及———由于发生于2003年12月23日、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化事故“重庆开县井喷”,马富才在2004年1月上旬向中央提出了辞职要求。马富才检讨说,中石油有许多管理上的漏洞,有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有违章指挥的问题,也有处置突发性及事故灾害应急预案不完备的问题。作为企业的首要领导,他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年58岁的马富才,有着34年石油系统工作经验,是执掌中石油五年的正部级企业领导,他辞职时对中央提出了要求:希望能从事石油技术方面的工作。一位了解他的人士说,此后的行动也证实了这一点:马富才开始对中石油全国各地的管线进行考察,包括四川忠县—武汉的石油输送线。与其他被免职的官员同样,马富才的部级待遇依然被保留着。当媒体询问出任发改委新职的感想时,他选择了沉默。

  问责之后几位官员新去向

  随着马富才的复出,几名问责期间被免职或辞职的高级官员都已有了新的去向———张文康被免职后任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并于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当选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学农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至今。刚占标,原吉林市市长,因2004年2月15日吉林商厦火灾辞职。他于2004年6月出任“吉林省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但也有部分官员,诸如阜阳奶粉、嘉禾拆迁事件中的一些责任者,至今仍在赋闲。官员“复出”区别对待不“一刀切”“这关键取决于他犯的是什么错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成福说,“如果官员仅是道义上负有责任,那么可能被重新任用。”他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在某个庞大的组织体系中出了事情,主要责任不在于一把手,官员引咎辞职更多的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中央看到他的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这个人还是可能被重新任用。”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部级官员中引咎辞职的第一人,马富才就属于“庞大组织体系中出了问题”。“从这些官员的复出中,也能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说,“比如,原来都是拥有实权的一把手,目前大部分出任副职。而所在的单位也多是半官方机构或临时性机构。”据了解,自2003年中国官员“问责制度”启动以来,已经有上千干部因各种事故及工作不力辞职或被免职。“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官员错误衡量标准的变化。”毛寿龙说。(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