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郭春园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山

  近日传媒大篇幅介绍了郭春园医生的事迹,读后感动之余,也生出许多感慨。郭春园的事迹就像一面镜子,常照一照,对灵魂的洁净应该是有好处的。

  抽象的道德说教并没有意义,从郭春园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具体的道德楷模。
在生活中,不管你干什么,要想成为合格的从业人员,真正体现所从事行业的社会价值,就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医生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从事的是救死扶伤的工作,因此职业道德要求更高。古来医之大者,能够受到人民爱戴,流芳百世,其原因盖在于此。郭春园过人之处甚多,但最关键的,还在于他能够将医生的职业道德始终坚持,发扬光大,放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尤其可贵。

  他恪尽职守,热爱医生这一行,经常刻苦钻研,使祖国传统医术得到新的发展。他年逾八十,从不言退,甚至把家安在医院,随时为患者治病。他自己病危时,仍在病床上为患者诊治,甚至在昏迷中还念念不忘工作和患者。

  他尊重生命,关爱每一位患者,不管贫富贵贱,一视同仁。他极为认真负责,尽力避免自己和身边的医护人员出一点儿差错。他非常在乎病人的感受,总是不厌其烦地向病人讲解病情。

  他严于律己,虽然医术高超,但却从不以此谋取私利。他生活俭朴,近于苛刻,但从不接受患者的红包和其他礼物。

  他甘于奉献,为病人不惜牺牲自我。为使贫困患者能得到治疗,他坚持降低自己的专家挂号费标准,并无数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为了弘扬祖国医学,他也做了无私奉献。

  通观郭春园的一生,既是医术上追求完美的一生,也是在道德上追求完美的一生。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民族传统中“大医精诚”的精神,体现了毛泽东同志所称赞的救死扶伤、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直提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学习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关键是要常常对照,进行自省和修正。如果真的做到了,那就不管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人人都能够成就不凡的事业,都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反之,不讲职业道德,凡事自私自利,甚至不惜损人利己,这种人对社会无用,精神世界只能说是垃圾成堆。把郭春园当成“镜子”,意义正在于此。

  道德的力量是一种内在的力量,道德的追求是一种高尚的追求。今天我们开展公民道德建设,道理要讲,但更需要公民实践,更需要有一些公民道德实践的先进分子作为榜样,带领群众前行。郭春园的事迹,能够使每一个人在道德完善方面得益,相信也会有力推动和谐广东的建设。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