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姚:省内首张“选举流程图”推动规范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5月25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通讯员龚宁叶初江)5月15日,浙江余姚市陆埠镇江南村顺利选举出了第七届村民委员会。至此,余姚265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委员会换届选举,成为宁波市第一个全面完成换届选举的县(市)。

  据余姚市民政局介绍,与前几届选举相比,本次选举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选民的参选热情高,全市540291名登记选民中,有537875名参加选举,参选率达到了99.5%,为历届之
最;二是选出的班子优,新当选班子的政治、文化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比上届有明显提高;三是选举平稳顺利,没有出现集体上访和群体性突发事件。

  “村委会选举这样顺利平稳,在最近几届里还是第一次。”直接指导选举业务工作的余姚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顾建华说,“我们推行的全省第一张‘村民委员会选举流程图’,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全省试点催生“流程图”

  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在余姚市牟山镇牟山村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人员观摩。为搞好这次试点,余姚先期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认为,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由于村干部各类待遇提高,竞选更趋激烈;选民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有些竞选者对选举的指导性法律法规“一法两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理解和掌握水平比一般乡镇干部还高;个别村积累性矛盾依然存在,可能会在选举工作中暴露出来,造成群体性事件。

  “所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都向我们做好选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余姚市委副书记、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雄跃说,“细节决定成败。选举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依法、规范,在每一个环节做得细致扎实。”

  同时,调研时不少村镇干部反映,“一法两办法”涉及的各项条文较多,难以全部深入理解和掌握,建议领导小组制订一份简明易懂的图表,列出选举的各个步骤,并分别明确各个步骤中应注意的事项,便于实际应用。

  根据这一意见,浙江省内第一张“村委会选举流程图”诞生了。这张“流程图”列举了10个必须进行的环节,并根据“一法两办法”,对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作了解释、说明,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办法。

  在牟山村的选举试点过程中,这张分发到每位工作人员的“流程图”起到了重要作用。当村镇干部遇到难题时,掏出“流程图”就一目了然。

  2004年12月30日,牟山村3000多名选民冒着风雪,在省、宁波市、余姚市观摩者的注视下,顺利选出了他们的当家人。

  “流程图”全面推行

  余姚及时总结了牟山村的试点经验,对“流程图”作了修改,“流程图”从10个环节扩展到了14个环节,使其更简明易懂、更具操作性。同时,余姚还受“流程图”的启发,制订了一套包括文件、公告、报告单、登记表等在内的35个标准文本,与“流程图”配套使用。镇、村两级只要结合各自实际,在标准文本上填上乡镇和村的名称,稍作调整就可以使用了。

  2月28日,余姚市第七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全面推开,“流程图”和与之配套的标准文本发放到了村镇两级选举委员会。选举领导小组多次强调“流程图”上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与此同时,余姚市还重点围绕“流程图”,对乡镇和村干部分别举行了3次和4次选举专项培训,多次进行模拟选举。“操作性极强的‘流程图’和细致的培训,让我们很快掌握了选举的各个环节的规范,在实际操作中,‘流程图’派上了大用场。”一名第一次接触选举工作的年轻乡镇干部说。

  “尽管‘流程图’制作得十分详细,但肯定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将会在现实的选举过程中产生。”顾建华说。为此,余姚市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专门设立了一条热线电话,随时解答“流程图”中没有明确规定的各类实际问题。

  “‘流程图’帮我们顺利选出了当家人”

  四明山镇棠溪村前两届村民委员会选举都不顺利,一次有14人到市里集体上访,原定5月结束的选举到10月份才完成;另一次造成17人到镇里集体上访。“选举中的一些细小环节,可能引起大波动。”四明山镇党委书记傅仲尧说:“而‘流程图’在细节的把握上提供了规范。”

  根据“流程图”中各环节的规定要求,村选举委员会的工作细而又细。全村外出的250名选民,全部按规定办理了委托手续;由流动票箱接受上门投票的27位选民的名单,由村民代表会特地开会通过;未受委托的选民严格按照“一人投一票”规定执行,家庭成员的选票也不能由家庭代表投票;同名同姓者,必须注明村民小组编号。

  不久前,棠溪村的换届选举一次成功。村民们都反映“这次选举特别硬气,‘流程图’帮我们顺利选出了当家人。”有一名村委会落选者也表示:“这样规范的选举,我们服气。”由于严格按照“流程图”的规范程序,棠溪没有一名选民上访。

  有专家指出:“村民委员会选举流程图”的精髓在于强调了选举的操作性和规范性,从而有效地避免了由于操作不当而引起的各种矛盾。

  不久前,浙江省民政厅等单位,把“村民委员会选举流程图”编入了《浙江省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和村民自治工作手册》,把“流程图”的做法向全省推广。

  目前,余姚民政局根据换届选举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正在着手第三次修整“流程图”。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安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