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工大研制家政服务机器人 智商如8岁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8: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一种能看家护院、自动清扫、操持家务,智能相当于七八岁孩子的家政服务机器人将于年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完成。

  机器人项目负责人洪炳熔教授介绍,这款家政服务机器人是机器人足球技术的具体应用。它全身将装设超声波、各种传感器及保护装置,通过这些设备,机器人自己可以测距离、识别障碍物,不会碰撞家具和人。

  洪炳熔说,即将问世的这款机器人的身体主要是由PC机组成,所有的“智慧”都囊括其中。机器人身上还将装有摄像系统充当“眼睛”,拾音器和扬声器则帮助他识别声音并开口与人交谈,通过安装轮子,使机器人行进运动自如灵活。

  这款家政服务机器人的智能水平相当于七八岁孩子的智商,如果在工作中电源耗尽,它会在没人干预的条件下自主到充电站充电,还可以通过自己身上的通讯设备和在外地的主人进行通信,将家庭情况信息传递给主人。

  目前,该机器人项目已与国内外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年底前交第一台样机,一台家庭机器人的成本约在2万元左右。(编辑 欧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