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拨专款培训“川妹子” 定位与“菲佣”齐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8:54 新华网
四川拨专款培训“川妹子”定位与“菲佣”齐名(组图)
“川妹子”黄舒玲折桂“中国第一管家婆”

四川拨专款培训“川妹子”定位与“菲佣”齐名(组图)
  资料图:入选“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决赛的“川妹子”(北青报)

  本报讯记者李江天报道记者近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获悉,我国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今年将拿出160万元专款,用于“川妹子”品牌家政服务劳务输出人员的专项培训。这笔专款将用于今年5月至12月期间5000名“川妹子”的服务技能培训,这是四川省财政首次为打造劳务输出品牌而拨出的专用款项。

  针对近一年来“川妹子”在全国劳务市场激烈竞争中面临的挑战,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多次指出要高度重视,认真应对,让已经小有名气的“川妹子”品牌进一步叫响全国。四川省农委、省劳务输出办于今年3月出台了《关于打造“川妹子”劳务品牌的报告》,形成了打造“川妹子”劳务品牌的总体思路,即瞄准国内外市场,对“川妹子”进行系列化开发、技能包装、市场化营销、产业化打造,以打造中高级“川妹子”家政服务员为切入点,带动宾馆、酒店、营销等服务业“川妹子”品牌发展,形成“川妹子”品牌系列。

  “川妹子”品牌开发的近期目标是,培训一批素质较高、技能优良的家政服务员;远期目标定位是,与“菲佣”齐名媲美的各种级别的家政服务人员,叫响海内外。据悉,四川省打造“川妹子”品牌将实施三大举措:一是采取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出口、统一管理的方式,对打造“川妹子”品牌实行项目化管理;二是按照市场机制扶持打造“川妹子”品牌的龙头企业,建立“川妹子”劳务租赁新机制,提高劳务人员维权率等;三是对“川妹子”培训实行招投标管理。

  在打造与“菲佣”比肩的中高级“川妹子”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探索中,四川已初尝甜头。去年,在湖南卫视举办的“谁是中国第一管家婆”的比赛中,参赛的“川妹子”黄舒玲经过3轮角逐,力挫来自全国20多个地方的优秀选手,勇夺冠军,折桂“中国第一管家婆”。夺冠不久,她被北京一位雇主以月薪3000元的待遇聘为管家,被媒体称为“京城第一管家”。最近,深圳一家企业又以年薪10万元聘请黄舒玲主管该企业开办的家政公司,这个待遇创下了我国家政从业人员年收入之最。今年42岁的黄舒玲原是成都一家国有企业所属幼儿园的教师,上世纪90年代末下岗待业,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奋发自强,毅然选择了“保姆”行当。2002年,她参加了四川“川妹子”公司的首期涉外保姆培训班学习,毕业后,以幼儿教育和烹饪技艺见长的黄舒玲被成都一家企业的老总以月薪2000元聘走,创下当年成都保姆收入之最。工作出色的黄舒玲还被评为成都市第一个星级家政服务员,声名远播,她的成功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川妹子在家政服务业中一展身手。(责任编辑:曹建利)(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