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商遭绑被索百万赎金 银行录像暴露歹徒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9:52 新华网

  央视《法治在线》报道了发生在江西九江时的一起绑架案,人质在缴纳赎金后获释;因害怕歹徒报复,四天后才敢报警。警方在绑架现场已消失的情况下,经过不懈努力抓获嫌犯。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今年三月的一个夜晚,一名男子走进了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的值班室,声称自己不久前遭到几名歹徒的绑架,在交付了七十万元的巨额赎金后,于四天前得到释放,他
请求警方尽快抓住这伙歹徒,追回赎金。接到这一报案后,警方最初的疑问是:既然遭到绑架,为什么在过了几天后才来报案呢?

  寻找绑架者

  向警方报案的男子名叫张某,是九江市颇有名气的房地产开发商,据他说,三月十九日的下午六点,当他开车回到自己的别墅时,在门口突然遭到两名持枪歹徒的劫持。

  黎明:按他(张某)介绍,有一尺多长的黑色枪管对着他,顶着他,然后把他后面车门打开,两个人一左一右把他夹上车,上车以后,把他的手铐住,另外一个人将头套,按照他讲,类似一个绒毛的头套把眼部全部遮住。

  警方了解到,两名绑匪上了张某的车之后,随后开着车迅速离开了别墅区,在行驶了大约几十分钟后停了下来,蒙着双眼的张某被拉下了车,接着他感觉似乎进入了一个房间内,周围有四、五个人。惊魂未定的张某这时听到一个操有九江口音的绑匪向他索要赎金一百五十万元,并声称如果一天之内交不出赎金,就要他的性命。

  黎明:张某说我的帐上没有这么多钱,我的帐上只有72万块钱。他们不相信,逼着他打电话跟家里联系,跟会计联系,说这么晚联系,讨价还价讨成了70万,是70万赎金。

  此时,已是三月十九日的深夜,由于当晚取不出这么多现金,绑匪定在第二天交钱赎人。

  据张某说,三月二十日中午,一名歹徒开着张某的车来到市区的一家银行门口,与张某的公司会计碰了面,按照之前张某电话中的要求,会计从银行取出七十万现金,交给了这个自称是张某朋友的歹徒。

  在顺利拿到巨额赎金后,当天下午张某得到释放。但绑匪警告张某,如果他报警,就会有人对其进行报复,在这种恐惧心理的支配下,张某迟迟没有报案。直到三月二十四日晚,犹豫了几天的张某在家人的敦促下,才向警方反映了自己遭到绑架的事实。

  但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五天,如何寻找绑匪的踪迹呢?

  黎明: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未知数。4天以后报案,对我们的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多很多的麻烦和困难。比如说犯罪嫌疑人的逃逸,以及现场被破坏等等原因,给我们工作造成了很被动的局面。

  黎明所带领的禁毒支队,是九江警方的一支精锐队伍,不光侦办毒品案件,还经常参与一些重大案件的侦破,屡建奇功。但如何破获眼下的这起绑架案,黎明觉得这是一道难题。

  从张某讲述的绑架过程来看,歹徒并没有伤害他的人身安全,作案的目的显然仅仅是图财,与张某并没有过深的仇恨;同时歹徒清楚地知道张某的住址,并对他的财产状况有一定了解,这一点透露出熟人作案的可能性。但实际上,作为商人的张某社交范围很广,警方很难从中找出可疑的对象。

  通过对张某进一步的询问,一个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在关押期间,一名歹徒从张某身上搜走了一张银行卡,并逼他说出了,但事后张某查询了银行帐户,发现卡上的钱并没有被动过。

  既然知道了银行卡的,歹徒为什么没有取走钱呢?难道他会轻易放弃这笔钱财?带着疑问,警方调阅了银行的监控录像。

  录像显示,3月19日,也就是绑架发生的当晚,一名可疑男子曾经拿着张某的银行卡,使用过自动取款机。

  黎明:当天晚上银行系统出现了故障,之所以他们这个钱没有取出来,没有动。

  毫无疑问,这名可疑男子应是绑架者之一。但是在监控录像上,他露出的只是个侧影,无法看清其面目,张某也辩认不出此人究竟是谁。

  是否还有其他被忽略的案情呢?警方让张某仔细回忆被绑架期间的每一个片断,以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张某随后想到了一个细节:在蒙着双眼被关押期间,他时常听到火车的鸣笛声,并听到外面有叫卖早点的声音。

  黎明:叫卖声按照我们惯例应该是居民区,应该说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有叫卖声,如果很偏的地方就不存在有什么叫卖声。

  从九江城区的地形来看,只有靠近火车站才能听到火车的鸣笛声,黎明由此判断:张某关押的地点应该在火车站附近的居民区,很有可能就是其中的某一住户。他立即部署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具备这一特点的居民区,如果这一地点得到确定,就意味着可以发现有关绑匪的更多信息!

  警方对几个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调查后,认为距离火车站200米左右的南湖小区最有可能是关押张某的地点,每天清晨,小区里总有叫卖早点的摊贩在走动。

  但在这个小区,居住有500来户人家,具体哪一户是可疑的目标呢?警方需要逐一进行的排查,短时间内很难有结果。

  张某同时还向警方提供了另一个情况:在3月20日中午,为确保赎金顺利得手,绑匪蒙上他的双眼,押着他坐在了另一辆车内,跟在歹徒驾驶的车后面到过银行附近。

  那么,如果查出后面这辆车的车牌号,就可以知道车主是谁,绑匪会由此暴露出真面目。警方通过110路面监控系统调出了3月20日当天,那家银行门口的交通录像。

  黎明:发现20号中午11点45分左右,准确的时间是11点45分37秒的时间,我们发现被害人的汽车赣GA52222这个车子,确实在这个时间出现在交赎金的这个地点,还发现不远处有台车比较可疑。

  这辆可疑车辆是车号为2526的白色捷达轿车,录像显示,它跟在那辆拿赎金的轿车后面,一同出现在银行门口,又一同离开。

  这个发现让黎明兴奋不已,通过对这辆捷达车的调查,发现它是属于一家租赁公司的,在三月二十日那天,一个名叫罗斌的人租用了这辆车。

  罗斌,34岁,九江人,无业,曾有盗窃前科。

  黎明:这个人,通过我们社区民警,发现他去年在投资做理财行业的时候,亏了几十万,这个人符合我们这个案子极需要钱。

  经过仔细比对,警方发现,这个罗斌正是曾出现在自动取款机监控录像中的那名可疑男子!

  可以断定,罗斌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同时从户籍资料中发现,此人登记的家庭住址就在南湖小区。当民警赶到这一住址时,已是空无一人。罗斌看来已逃之夭夭。警方对其房间进行了仔细的勘查,判断这里正是关押张某的地点。

  从目前已有的线索分析,罗斌应该是这起案件的主谋之一,那么,通过对罗斌的外围调查,是否可以寻找到参与绑架的其他几名同伙呢?

  警方的这一思路收到了效果,有人反映,一个叫李正红的人经常与罗斌在一起,而在三月二十日,这个李正红也突然离开了九江。

  黎明:李正红这个时候通过有人反映,他上了一台出租车,通过我们对出租车公司的调查,找到当时载客的出租车司机,李正红租了他的车到了县的黄花乡。

  李正红有可能是此案的又一个犯罪嫌疑人,警方在进一步调查得知,李正红离开九江后一直住在乡下的一个亲戚家里,事不宜迟,四月十日,警方决定,首先抓捕李正红。

  李正红,32岁,江西上饶人,有抢劫前科。

  据李正红交待,参与绑架张某的共有五人,罗斌为主谋,还有贡红兵、钟于东、朱侬侬等人,(图示)其中龚红兵是张某的朋友,因为嫉妒对方有钱,动起了歹心,他找到了罗斌,后者召集了其余三人,共同实施了这起绑架案。三月二十日,五人将到手的七十万脏款瓜分之后,四下逃散。

  案情终于真相大白,李正红还供述出主犯罗斌逃到了深圳,躲藏在一家宾馆内,准备躲过风头后再伺机而动。得到这一线索后,黎明等人立即赶赴广东。

  黎明:后来在广东深圳南山公安分局刑警队的配合之下,找到了罗斌,经过对罗斌的突审。本人供述了此案的整个作案全部细节。我们对这个案子的认定更有信心了,然后我们整个工作就放在追捕的当中。

  在接下来半个多月时间里,警方兵分几路,前往广东、湖北、浙江等地展开了追捕。

  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贡红兵等其余三人相继落网。他们均对绑架张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发生绑架后如何应对

  主持人:对于绑架案,我们看到有一些是歹徒挟持着人质与警察双方对峙,经过一番面对面的相持后,警察制服歹徒,解救出人质,但九江的这起绑架案,是绑架现场消失了之后,警方经过不懈努力,最后将已经逃跑了的绑匪一一抓获归案。围绕这起绑架案中的这些特点,我们展开进一步的讨论,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九江市公安局的局长叶国兵,首先祝贺你们成功的破获了这起案件。

  在这起绑架案中,有哪些环节对破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呢?

  几名绑架者在迅速劫持了张某后,开车来到案件主谋罗斌的家里,在这里,张某被关押了将近二十四个小时,期间他与公司会计通了几次电话要钱,但会计并没有察觉张某此时已身处不测。3月19日,张某一夜未归,其家人也并未报警,在第二天,会计将七十万元巨款交给谎称是张某朋友的歹徒时,并没有发现其中的异常。而张某最终释放后,当天也没有立即报警,而是在经过了四天之后,才选择了报案。

  同期:

  记者:四天时间意味着什么?

  黎明:四天时间意味着已经逃到很远了。

  经过警方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五名歹徒一一落网,而七十万元的脏款,已被歹徒挥霍了近二十万元。

  主持人:我们记者编辑的这个小片,是这起案件当中的几个片断,我看实际上是几次报警的机会?

  局长:是的,张某被绑架的时间将近二十四个小时,当中有几次他或者家人、同事可以报警的,但他没有抓住。

  主持人:我们现在可以一一说一说,张某关押在屋子里时,有机会报警吗?

  局长:有机会报警,打电话给会计的技巧

  主持人:张某当晚未回,他的家里人也没人警觉?

  局长:应该打个电话问问,在电话中也许就会觉得不对,张某也可以给家里人暗示。

  主持人:那么在第二天会计交钱的时候,也有机会识破绑架?

  局长:绑架都开着张某的本田车,在银行门口与会计碰面,歹徒自称是张某的朋友,但会计却信以为真,七十万就交给对方了。(应该怎样)

  主持人:在张某刚刚释放时,也应该报警

  局长:如果那时报警,我相信这几个歹徒会在九江被捕。(我们有什么手段抓他们)但是这起案件,我们动用了警力,历时近一个月,转战地,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而这些本可以避免的。

  主持人:但也许有人会认为,如果报警,受害人会受到报复,在本案中,张某不是在交付出赎金后,得到了释放吗?

  局长:如果不报警,歹徒可能会再次对他进行敲诈 ,这实际上纵容歹徒对你进一步实施犯罪。

  主持人:在节目里我们也注意到,警方架设在路面上的监控镜头和银行自动取款机前的监控镜头为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局长:是的,这些科技手段的应用为破案提供了帮助。

  主持人:谢谢局长。

  面对实施犯罪的歹徒,我们不光要利用机智与其周旋,避免自身受到伤害,还要设法利用一切机会报警,请求警察的帮助。不要忘记,对犯罪退缩和忍让,实际上是给了歹徒进一步侵害自己的机会。(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